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偏爱丰田/奔驰 聊聊台湾同胞都买什么车【10】

2014年03月21日05:32    来源:汽车之家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偏爱丰田/奔驰 聊聊台湾同胞都买什么车

汽车之家

  另一个大家比较关心的油费方面,我在台湾看到的台湾“中油”加油站的92#汽油的价格是33.9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6.9元,而北京的92#汽油的价格在7.8元左右,比台湾贵了0.9元。以一年开两万公里,油耗10升/每百公里来算的话,一年油费相差1800元左右。

  总结:

  毫无疑问,日系车是多数台湾人的选择,丰田、日产、本田、三菱在这里都有很高的市场占有率,特别是丰田,仅一个品牌在台湾就占到了三成左右的份额。豪华车市场的老大是奔驰,不过宝马与它的距离并不算远,雷克萨斯也有不错的销量。

  为什么日系车在台湾会一家独大,在这里我只能试着分析一下。

  1.工业能力原因:台湾工业基础薄弱,不能造出令百姓满意的“国产车”。

  2.经济原因:既然不能自产,那就只得引进。相比价格、油耗都偏高的欧美汽车,日系车更便宜也更省油,所以更受民众欢迎。

  3.地理、文化原因:日系车在东亚、东南亚的市场表现都不错。领土接近、同为东方文化背景肯定也是原因之一。

  4.政治原因:《马关条约》后,台湾曾长时间被日本殖民,台湾本土拥有大量的日本侨民和能说日语的台湾人。国民党败退台湾后也采取了亲美、亲日的政策,相信去过台湾的人,都能或多或少感受到台湾文化中的日本元素。

  5.成本原因:有了以上的铺垫,日本车企也就成了最有可能在台湾合资建厂的企业,而在合资生产后,税费上的大幅优惠更加强了日系车在台的优势。

  说到这里又有个问题,为什么大陆没有像台湾那样,呈现日系车一家独大的情况呢?再试着分析一下。

  1.大陆和台湾在上面说的1、3、5这三个点上有相似性。大陆建国初期工业基础也很差;我们和日本也同属东方文化,且比邻而居;日系车也很早便进入到大陆市场,并实现合资生产。

  2.政治因素:大陆自建国以来,和日本政府的关系就一直起起伏伏。两边做生意还可以,但谈信任基本没有。大陆人民就更不用说了,反日情绪常年普遍存在,而且近两年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在对日态度方面,大陆和台湾有着极大的差异,仅这一点,日系车就很难在大陆称霸。

  3.经济因素:大陆市场的体量很大,可以容纳更多国家的汽车品牌前来合资建厂,再加上逐渐崛起的自主品牌,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远超台湾。消费者的选择丰富,市场自然很难被一家垄断。(文/图 汽车之家刘昱昕)

上一页
(责编:傅小康、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