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315汽车维权特别策划

汽车三包说得漂亮做得模糊 消费者大多不明就理【2】

2014年03月05日15:50    来源:今日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汽车三包说得漂亮做得模糊 消费者大多不明就理

  消费者不在授权4S店保养,能不能享受三包?

  问题1

  消费者在购车过程中,也越来越理性,比如4S店会指定加装导航、倒车雷达、倒车影像等,有消费者选择了自行改装,可以省下一笔不少的费用。

  而有些4S店销售人员会告知车主,自行加装导航或者改装音响就不能三包了,遇到这样的情况,让不少消费者无所适从。

  那么,私自加装改装,消费者能不能享受三包政策?

  记者在调查过程中,杭城的一些4S店的售后人员认为,私自改装或者加装,4S店可以免除三包责任。

  “一般来说,加装导航、倒车雷达、倒车影像等,对原车有一定影响,但不大,其中便携式导航、MP3,以及一些外在的装饰性改动,比如贴膜,几乎毫无影响。而对原车影响较大的改装部位有发动机、刹车、车门、音响等,这可能会涉及到一些电路等的改动。”一家4S店的专业维修人员告诉记者。

  浙江星韵律师事务所徐霄燕律师认为,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建议是加装、改装,首先都必须符合公安机关关于机动车所做的规定,以不影响车辆正常行驶为前提,最好是能在专业技术人员支持下,到正规的店中进行。

  徐律师说:“按照汽车三包规定第三十条明确规定,在家用汽车产品包修期和三包有效期内,使用说明书中明示不得改装、调整、拆卸,但消费者自行改装、调整、拆卸而造成损坏的,经营者可以不承担本规定所规定的三包责任。”

  “该规定要求免责要有因果关系,也就是说,消费者自行改装、调整、拆卸要与出现的质量问题之间有因果关系 。”徐律师分析,因此,家用汽车产品在使用说明书明文规定不能改装、调整、拆卸,消费者根据自己需要自行改装、调整、拆卸,只要未造成汽车产品损坏的,如果在包修期和三包有效期内汽车出现质量问题,经营者仍然要承担三包责任。

  私自加装改装,4S店免除三包责任?

  问题2

  “新三包”已经实施了5个多月,消费者在购车过程中遇到纠纷,能否来为自己维权呢?

  上周,早报记者联合西湖之声、浙江都市网的媒体同行,对杭城多家4S店进行了调查,其中,我们对消费者也进行了一个调查。

  在随机采访的20位受访者中,情况并不乐观,“新三包”政策具体细则的了解程度,差不多是全军覆没,也不知道有三包网络信息备案、网络专家库等信息。

  在石祥路上的一家自主品牌4S店,记者遇到了新车刚买两天就出现故障,正和4S店的售后人员进行争执的周先生。

  冷静下来后,周先生告诉记者,他对汽车三包并不了解,“我只知道新三包对消费者有帮助,具体怎么个有利法,还真说不上来。”

  周先生表示,他在买车时还是看重车辆的质量、价格以及别人的口碑,对“新三包”的了解上并没有下太多功夫。

  “很多消费者对汽车三包根本不了解,出了问题也不知道怎么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同行的西湖之声记者蔚澜感受颇深。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王秋鳗、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