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春节开车回家 人民网告诉你如何更安全的走高速【3】

2014年01月21日09:14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三、高速上应该知道的违规行为

    1、随意停车。这个好像大家都认为在路边路肩停一下休息下或者内急解决下是正常的,其实不是。高速上能停车的地方有停车港湾,就是有一个梯形标志。一般离港湾不远的地方还有救援电话。

    再就是服务区,这个大家都知道。一定记得有的服务区是没有加油站的,高速都有路牌提醒前方多少公里有服务区。一般有个加油机的图样就是有加油站,再就是图样是叉子就是用餐,扳手是维修,P是停车。四个图样都有的服务区都是很大的服务区。

    如果快没油了又不小心跑过了服务区加油站,也没事,黄灯亮电脑显示还可以跑30公里,实际跑60公里也没问题。找个最近的收费站下去,一般下去就马上有加油站了。

    高速随意停车的代价很高,按规定超过五分钟停车,扣6分、罚200元。所以大家一定尽量进港湾或者服务区停车休息。

    2、超速。这个好像不用说。但是要提醒你,虽然高速设计时速是120公里不违规,但在弯道隧道较多路段或跨度较大桥梁地段或路况复杂地段,经常会有临时速度指示牌,比如限速80公里、60公里等。注意了!一般这样的地段有电子眼或者测速的机会很大。

    至于超速对人和车不安全,相信大家都知道的,所以一般不要过120公里。还有一点车速过了120公里一旦出事故了,安全气囊有时候也救不了命。

    3、占用救援车道行车或者超车,即最右边的路肩。那条车道是出现紧急情况的时候便于救援车辆通行的,如果被高速流动巡逻的抓拍到你这样行车或者超车,按现在的条例是一次扣掉12分、罚2000元。

    4、超过时间按全程收费。这个我估计好多人不知道。从你上高速到下高速,其实是有时间限制的。超过了这个时间,就按高速的全程收费。这个费用是很吓人!那么如果车坏了呢?因为小毛病换胎什么的时间也绝对够,如果是大故障,路政的就会查你的救援记录。如果你在途中进了服务区休息住宿,那么服务区会提醒你拿好住宿单据。有这个单据也不怕,如果你没拿或者掉了,那就要到你休息的服务区查监控录像。如果监控都查不到,那你就交全程路费吧。

    5、长时间占用超车道。这个提示牌到处都看得到,事实是长时间占超车道这样也很危险。因为超车道上一般小车比较多,速度也快,特别是晚上,后面的车走神或者过弯道视线不好的时候,很容易追尾。正常超车后,最好马上回到行车道上来。但注意不要贴后面被超的车太近,万一它突然走神或者突然加速,或者你自己的油门一下子没踩上来,那你就很容易遭追尾!最好是超过它再甩开几十米以外再回到行车道上来!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傅小康、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