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抢桩”大战终结者纯电动车也能玩起“充电宝”?

鄂智超

2014年12月23日08:23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如今,纯电动车充电难的问题似乎一直在困扰着车主们。寻找充电桩很难,找到了充电桩恐怕也不意味着就能顺利充电。那么,既然手机可以用充电宝充电,汽车为何不能呢?

近日,国外曝出了一种停车场移动式“充电车”,可在场地内自由移动并为电动车进行充电。

设想一下,你是一位纯电动车主,好不容易找到一处带有公用充电桩的停车位时,却发现这个“桩位”已经被人捷足先登了。更让人无语的是,停在这个充电桩位上的车辆很可能不是需要充电的电动车;或者,停在这里的纯电动车已经充满电,却无人过来开走。

移动充电车正是针对这种充电场所潜在的“抢电装”混乱局面而设计的。这就好像我们的手机:你可以插在墙上的电源充电、可以换上新的电池也可以使用移动充电站(充电宝)为其充电。

目前,纯电动车充电方向上基本集中于使用私人充电桩或者集中充电站的形式。但是,纯电动车充电往往不像燃油车加油一样几分钟之内便可完成。少则几十分钟,多则数个小时的充电等待时间很可能另充电站成为拥堵不堪的停车场。

也有一些车企业正在进行着尝试为纯电动车采用“换电池”的做法,不过这种方法也有弊端。首先,电动车在设计时必须将电池设计为可“即时拔插”的形式,在一定程度上会牵扯到汽车工程上的难题。此外,为了及时更换电池,电池更换站点需要囤积一定数量的电池组,这不但违背了纯电动车环保的初衷,还容易造成安全隐患。

而采用“移动电源”这一构思,则可以解决未来充电站“车满为患”以及更换电池的不便,在管理上似乎也更加简单便捷。只需预付费或月付费,这辆“充电宝”就可以在你需要的时候来到车前,随时充电。

但是话又说回来,这些自身便是一台“电池车”的移动充电车的造价恐怕不会太低,且使用一根充电延长线直接外接电源充电似乎比这样要更为简单直接。电动车“充电宝”的构想能否实现,恐怕还有待观察。

对于纯电动车充电的种种问题,恐怕只有不断地寻求解决方法,才能为纯电动车的发展铺出一条前进的道路。而众多业内人士也都曾表示,纯电动车能否成功的关键点,就在于充电设施的建设上。相信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各种新奇的电动车充电方案将不断出现,令人期待。

(责编:涂钦瀚、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