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中国汽车后市场现状之二手车篇 

二手车发展提速 或将成为汽车行业新引擎

刘墨

2014年12月22日10:27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新车市场的增长率正逐渐放缓,而二手车则开始提速,未来或将成为产业发展的新引擎。”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表示。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最新发布的二手车交易数据显示,2014年1-10月二手车交易量491.19万辆,相比上年同期增长16.78%交易额2944.78亿元,相比上年同期上涨 27.08%。

二手汽车取代新车市场地位、成为汽车消费市场的主体是汽车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美国二手车是新车交易量的3.3倍,德国为2.3倍。即便是二手车交易量不断下滑的日本,二手车也是新车交易量的1.5倍。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二手汽车与新车交易量的比值还相对较低,不足美国的1/10,德国的1/8;是日本和韩国的1/6。因此,保守预测,哪怕我国二手车与新车交易量达到1:1的水平,市场规模也在千万辆以上。

目前,我国最先的“有车一族”已经进入购置第二辆车或更换新车的阶段。随着汽车市场从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的转换,二手车流通对扩大汽车循环消费的作用日益凸显。截至2013年底我国汽车保有量已超过1.4亿辆,而且每年以1000多万辆新增汽车的规模扩大,如此庞大的保有量和需求规模,意味着汽车市场将逐渐进入更新换代高峰期,报废汽车回收拆解在汽车产业和循环经济发展中的地位也将更加重要。

另外,随着我国政府、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的公务车制度改革和个人用车更换频率的加快,必将有更多的二手汽车进入市场。

而作为汽车后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二手车市场的发展也将会全面带动后市场各个领域的发展,如汽车维修、检测、改装、美容、精品、用品、金融、保险等。首先二手车在交易前要进行维修、翻新等,并且还需要提供检测报告。在交易过程中,还需要汽车金融、保险等服务。在交易后,车主还需要进行进一步的养护。二手车交易的全过程,这都将涉及汽车后市场的各个领域。

与此同时,我国二手车市场的政策环境也面临着变革,比如:三限政策激发改变;环保理念与监管政策的强化催生改变;《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国标贯彻改变车况信息不对称;三包政策改变二手车经营服务观念以及金融资本进军二手车加速趋势不变等等。

沈荣还告诉记者,“限迁政策造成的二手车流通不畅将会传导至新车市场,同时,车价下降将造成资产价值缩水,以北京为例,因车辆流转价格下降造成的价格损失已达百亿元。”对此,商务部针对限迁等问题开展调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已向环保部提交关于建议统一迁入与本地在用车辆相同的排放标准的报告。

(责编:刘墨、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