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二手车买卖将引入临时产权

2014年02月25日09:05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二手车买卖将引入临时产权

  今后,二手车在买卖过程中有望通过引入临时产权,结束卖家须等产权转移办完后才能买新车、4S店和二手车商需要自己有购车指标才能回收二手车等影响交易效率的顽疾。昨日,北京商报记者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获悉,协会根据《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提出了“建立二手车临时产权登记制度”的要求,并向国家公安部建议建立二手车临时产权登记制度,一经采纳,二手车买卖的效率不但可以提高,类似北京等限购城市的二手车商在收购时也可以摆脱“指标”限制。

  临时编码代替产权转移

  所谓二手车临时产权登记制度,即二手车被商家收购后,给商品二手车一个编码,这个编码可以用一个临时性号牌来区别,并以这辆车的编码替代号牌进行流通,但不能上路行驶,同时给流通环节的商家进行临时产权登记。

  目前我国实行的二手车买卖流程,是二手车经营者在收购二手车时,只能先将二手车转到自己名下,再将车辆过户到购买该二手车的消费者名下,这才算是完成一次二手车买卖。这样流程的问题在于,作为卖家需要等待二手车完成过户后才能凭借新指标购车。以北京为例,由于小客车摇号的制度,在北京购买二手车也须先取得购买指标。对于置换客户来讲,虽然不需要参加摇号,但需要等到二手车转移登记后才能获得新的购买权。由于北京本地消化二手车能力受制于总量控制措施,大部分二手车需要到外地消化,这就需要一个比较长的等待周期,这个周期一般应在45天左右,有的可能会更长,影响了消费效率。

  在经销商层面,据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介绍,实施摇号政策后,京城二手车经销商名下必须有指标才能收购二手车,这就出现经营二手车的经纪公司为了收购二手车,公司的员工名下可能会有上百辆车,这并不是规范的二手车市场行为,势必造成产权不明的现象。

  买卖效率大幅提升

  在颜景辉看来,二手车临时产权登记制度一旦建立,二手车经销商收购二手车时,将不再受到购车指标的限制,只要有资金,二手车经销商便可以收购合适的车辆,然后等待消费者上门选车、购车。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也强调,建立二手车临时产权登记制度,将很大程度上降低流通成本、提高流通效率,对培育二手车经营主体、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增加税收、促进二手车市场规范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按照我们的想法,二手车被经纪公司收购后,资料放在车辆监管部门,实现车牌分离,这样的话,二手车就像新车一样,变成商品。”沈荣解释说,如果建议执行,二手车进入流通环节,对产权进行临时登记,就将改变当前二手车在展卖期间也当成在用车的状况。车辆在流通过程中只是对其产权做临时的登记和变更,在用车属性处于休眠状态,最终用户买车后,再进行转移登记,恢复其在用车属性。二手车商不仅仅能减去购车指标的困扰,也将买车卖车之间这个灰色地段有了明确的解释。

  二手车市有望步入成熟期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在二手车市场相对成熟的国外,二手车是商品,而不是某个人的资产。例如在德国,经纪公司经营二手车,政府会分配给公司指标,经纪公司利用这些指标周转二手车,那些收购来的车辆并不会挂在某位员工名下。而在美国,二手车经营行为和个人换车有严格的区分,如果一位美国人每年名下车辆的更换次数超过5次,政府对其征收的税费相比其他普通人要高。

  为此,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正着力研究完善相关政策和法规标准。除了上述政策以及国家标准《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行业标准《汽车流通企业技术规范》和《汽车配件专业市场经营管理规范》也有望近期相继出台。沈荣表示,二手车市场的崛起体现出我国汽车市场正在步入成熟阶段,其中政策的带动效果明显。“在各项利好政策的支持下,二手车市场的交易总规模将进一步上升,未来十年,二手车的年交易规模将达到3640万辆,新车和二手车交易量的比例为1:1,这是成熟汽车市场的标志。”沈荣说。(钱瑜)

(责编:窦明、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