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车欲借置换打破增长瓶颈--人民网汽车——中国汽车社会的引领者--人民网
人民网

二手车欲借置换打破增长瓶颈

2014年01月10日09:4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手机看新闻

  尽管去年二手车交易有望首次突破500万辆,但异地流通受阻、置换率的减少也将给今年的二手车市场蒙上阴影。

  据了解,随着限购城市的增多,置换已成为提升新车交易的主要手段。而以旧促新、新旧车的联动也让二手车商对市场有了更高的期望。

  “可以说,置换量的上升拉动了二手车的增长,但如果没有解决好异地流通、置换补贴等难题,二手车的增长也将出现增长瓶颈。”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说。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二手车交易479万辆,较2011年增长11%;去年前10个月我国二手车累计交易量为418.98万辆,同比增长仅为8.11%。

  在媒体调查过程中,几乎所有经销商都表示,随着流程和政策的逐渐成熟,置换已经成为经销商拉动新车销售的最重要手段,但如何刺激二手车的流通,加大二手车置换量,却是难以回避的难题。

  颜景辉说,由于置换补贴的减少,异地限制二手车流入的政策增多,北京通过置换实现的新车销售比例由此前的61%已经下滑到50%,二手车的外迁率也由最高时的50%下降到平均40%以下。

  事实上,二手车卖车难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北京几家二手车拍卖平台的相关人员表示,由于国Ⅳ汽油的全面实施,国Ⅳ排放标准以下的车型受各地限制,老旧车二手车价格下滑幅度将超过10%。一些售价在3万-5万元的老旧二手车降价趋势更为明显,这将导致二手车的交易价格大幅下跌。“由于北京今年京Ⅴ排放标准的实施,国Ⅲ排放标准以下的车型已经难以脱手,成交价格也一落千丈。”一位二手车经纪公司负责人表示。

  在颜景辉看来,如果今年北京的新车销量还可以保持在60万辆左右,二手车置换比率将达到75%-80%,这也意味着二手车的交易量至少要实现10%的增长,才有望实现。

  “现在的实际情况是,2012年是北京二手车市场有史以来销量最大的一年,交易量达到69.88万辆,去年肯定难以超越这个数字,如果政府及厂商不出台大力度支持置换的政策,不解决二手车车牌分离问题,二手车交易2014年出现负增长将成定局。”颜景辉称。

  运通集团二手车总监刘昆认为,“置换量与二手车利润将形成反比的关系,如果提高置换量,势必要损失一部分利润,如果考虑利润的话,置换量也将随之减少”。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手机读报,精彩随身,移动用户发送到RMRB到10658000,订阅人民日报手机报。
浏览过此新闻的网友还阅读了以下新闻
  • 车市聚焦
  • 精彩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