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日媒:中国二手车市场5年后或超新车

2014年01月23日10:18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媒:中国二手车市场5年后或超新车

  据《日本经济新闻》1月22日报道,在中国,二手车需求正不断扩大。中国消费者的消费意识从过去在意“外观”和“面子”逐渐转为开始重视便利性和价格。这一变化推高了需求。目前中国二手车市场规模仅为新车市场的一半左右,不过有观点预测5年后将扩大到与发达国家相仿的水平,超过新车市场规模。

  “以年轻人为主接受二手车的人越来越多”,在广东省深圳市经营东风日产乘用车二手车专卖店的王彬炳表示。该专卖店每月可销售约20辆二手车。据称车龄在5年以内、售价10万元左右的小型车十分受欢迎。

  东风日产除了在深圳之外,还在北京等6座城市运营二手车专卖店。2013年6家专卖店销售出1.2万辆东风日产做担保的认定二手车。东风日产乘用车的水平事业开发部副部长绀田康裕表示“希望尽早将二手车专卖店增加至10家以上”。

  要开展二手车业务,就需要新车销售店增加以旧换新业务。东风日产去年年底之前在全部约670家销售店确立了回收顾客汽车的体系。东风日产采用日本的认定标准,会检查100多个项目,然后向顾客提出合理的以旧换新价格。

  2013年中国乘用车的二手车市场规模被认为达到800万辆左右,主要为通过个人和中介进行的个人交易。这些人不具备认定二手车的国家技能资格,二手车的定价不够透明。

  不过随着汽车的普及,购买新车的换购需求不断扩大。在北京等城市,换购在新车销售中所占比重超过20%,各大汽车厂商有必要在挽留顾客的基础上强化以旧换新业务。

  丰田汽车和本田也开始通过合资公司强化以旧换新业务。广汽本田方面,约500家新车销售店中有70多家销售认定二手车。欧美车企方面,美国通用和德国大众也将开展二手车认定业务。在发达国家,二手车市场规模是新车市场规模的1.5倍到2倍以上。

 

(责编:王秋鳗、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