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销量增幅超SUV MPV市场或成自主突围通道

2014年12月18日09:4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销量增幅超SUV MPV市场或成自主突围通道

  在中国农村的广大市场上,MPV作为家用和商用两相宜的产品,一直是农民和小商户等消费群体的最爱。近些年的销售数据也表明,五菱、柳汽和长安的销量之所以能居高不下,也要感谢农村广大的三四五线城市。

  在中汽协刚刚发布的11月销售数据中,11月我国MPV市场的累计销量达19.5万辆,同比增长41.7%,占狭义乘用车比重11.5%;1-11月MPV市场的累计销量为166.2万辆,同比增长43.8%,占狭义乘用车比重10.1%。其中,五菱宏光共销售67万辆,位列第一;长安欧诺和柳汽菱智分别以13万辆和12万辆的销量,位列第二和第三名。

  这样的增幅,已经超过SUV,成为国内增长最快的细分市场。更值得注意的是,前十榜单中,只有排名第八和第十的GL8和奥德赛是合资品牌,其余全部是自主品牌。再放大到前20甚至前30名的榜单中,合资品牌也寥寥无几,甚至可以说,超过80%的MPV销量是自主品牌产品。

  这与轿车市场前十榜单中自主品牌难得一见形成鲜明的反差,也比SUV市场的平分秋色要好很多。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其实并不难理解:首先,目前合资企业在MPV市场的布局并不完整,很多企业根本没有MPV车型,市场上比较强势的合资品牌只有GL8和奥德赛两款车型;第二,国内MPV市场的消费群体比较特殊,在今年之前,真正买来家用的城市家庭并不多,主要是小商户和用于生产的城镇和农村消费者;第三,自主品牌MPV极具性价比优势,这也是合资品牌很难做到的;第四,自主品牌的灵活度非常高,比如菱智,居然分为V3、M3和M5等车型,而且还都有五座、七座和九座版,满足不同细分人群的需求。

  如果不是从事这个行业,笔者恐怕不会去研究这些貌似离我们生活比较遥远的MPV车型。如今,这个市场已经开始面临改变。随着国内消费者的日益成熟和理性以及越来越多二胎家庭的实际需求,城市家庭对于MPV的需求也越来越旺盛。

  然而,目前适合家用的MPV车型还不够多,合资品牌还没来得及将胳膊伸至MPV市场,而自主品牌已经在过去两年里完成了产品线的调整和升级,这使得自主品牌有望在MPV家用市场再次领先,成为在车市突围的一根杠杆。

  比如,五菱在宏光基础上推出了宝骏730,目前已经成为销量提升的重要因素。作为MPV市场的另一支重要力量,东风风行也在广州车展上宣布2015款菱智正式上市,售价4.99万-11.29万元。印象中,自主MPV车型鲜有能够突破10万元价位的。这足以说明,自主品牌并不仅仅满足于以性价比取胜,还希望抢占更高端的市场。

  但一口吃不成胖子。在高端化之路上,自主品牌千万急不得。比如前几年,奇瑞为了向高端发力,一下子推出了麒麟和瑞麒品牌,其中,瑞麒是奇瑞MPV的子品牌。然而,由于之前在这方面没有积累,缺乏消费者的认知和认同,瑞麒品牌一直销量不佳。

  相反,像五菱和柳汽都在原有的品牌基础上,推出更高一点的宝骏730和菱智M5,就很容易被消费者所接受。搜狐汽车研究室的数据显示,宝骏730和菱智的竞争可替代性分别为7.1和7.5,可替代性与乘用车市场的“神车”速腾(6.9)比较接近。

  有一句名言叫“给我一根杠杆,我可以撬起整个地球”。对于自主品牌来说,MPV市场也是一个杠杆,足以让深耕细作的品牌获益匪浅,并迎来更广大的市场空间。(黄少华)

(责编:刘墨、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