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19日北汽香港上市 资金主用于固定资产

刘墨

2014年12月18日09:00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股份”,股票代号:1958.HK)将于12月19日正式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

北汽股份十年上市路几经周折终落香港。其实,北汽作为国企主要市场在内地,登陆A股资本市场融资应该是最有利的选择,那么,为什么最终选择了香港呢?

H股融资快 解急需资金之渴

招股数据显示,本次募集所得款项,约60%将用于固定资产投资。目前,北汽项目投资总额约为人民币331.6亿元。其中,北汽自主品牌北京汽车动力总成研发、生产基地(一期)投资约50亿元人民币,北京奔驰工厂扩产约211亿元,发动机工厂约70亿元,预计2015年,北汽股份将形成整车销量196万辆的整体规模。

近两年,北汽集团从江苏到云南,再到江西,马不停蹄地推动着收购项目。投资百亿元、产能40万辆的黄骅基地去年底实现投产。几乎同时,北汽又完成了昌河汽车的收购。由于新开工项目较多,北汽集团在规模扩张过程中的投资压力也与日俱增。急需通过上市填补资金缺口。而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早在2008年就确定了A股上市的计划,但偏偏天不遂人愿。

2012年10月,就在北汽的准备工作进行得如火如荼之时,证监会突然宣布A股暂停IPO,并一直持续到2014年1月1日重启。证监会开展声势浩大的IPO自查与核查运动之后,200多家公司选择离开,700多家公司仍在排队,如此一来,北汽股份不得不改变计划:先登陆H股以解燃眉之急

某证券分析师表示:“A股、H股各具优势。目前来看,A股上市比港股上市在难易程度上来说要更严峻一些。与港股相比,A股在业绩、资产、财务方面的审查更为严格。而对于北汽而言,这或许是其迂回战术,毕竟在激烈的汽车竞争市场,时间成本非常重要。”

北汽自主品牌难跨政策门槛

据合并综合收益表显示,2013年,北汽股份销售收入为127.8亿元,年度利润为30.1亿元。在利润结构中,北京汽车合营公司投资收益达59.9亿元,其中北京现代贡献利润54亿元,北京奔驰贡献利润5.7亿元。而自主品牌板块仍处于亏损状态,2013年经营亏损达到27.5亿元。对此,招商证券分析师汪刘胜认为,北汽股份依然存在亏损数字是其选择港股上市的最大原因。

对于A股上市公司,证监会明确规定其主要盈利不得依赖投资收益。北汽股份主要依靠的是参股和持股企业在进行整车制造,旗下的北京现代(持股50%),北京奔驰(持股51%),都只能以投资收益来进行业绩的合并。而自主品牌在短时间内是无法满足上市的盈利需求的。

相比之下,在香港上市不仅融资快,而且门槛低。此外,香港监管严格透明,宽进严出。尤其是在信息披露,财报方面的管理非常严格,这对于有志于国际化发展的公司而言是非常好的起步。

其实,很多业内人士均表示,先在H股上市,可以保证上市初期的稳定性和募资的顺利实现。那么,北汽会在适当时机回归A股或选择两地同时上市吗?我们并没有明确的答案,知名股评人邓声兴表示,北汽不管是回归还是选择A+H,都可能获得不小的收益。

(责编:刘墨、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