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新股市场继续火热 内地车企北京汽车公开招股

2014年12月15日16:36        手机看新闻

继今年6月新股小高潮后,12月的港股市场又迎来重磅消息,内地车企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北汽股份 1958),近日开始公开招股。据悉,北汽股份早于今年6月正式提交港股上市申请。以融资规模计,则有望成为国内汽车企业最大的IPO;以销量计,亦或成为港交所第二大乘用车制造商。据招股文件披露,北汽股份是次拟介乎招股价7.6元至9.8元港元,发行共1,238,820,000股股份。每手500股在联交所主板进行买卖。

早前有消息,北汽股份已引入易颖有限公司,首航国际(香港)投资有限公司,亦庄国际控股(香港)有限公司,北京控股集团(BVI)有限公司,招银国际金融有限公司,瑞群投资有限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大众交通(香港)有限公司,汇明资产有限公司,中兵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为基础投资者。HSBC Corporate Finance (Hong Kong) Limited、中信证券融资(香港)有限公司、德意志证券亚洲有限公司及瑞银证券香港有限公司为本次全球发售之联席保荐人;德意志银行香港分行、The Hong Kong and Shanghai Banking Corporation Limited及摩根士丹利亚洲有限公司为本次全球发售之联席全球协调人(按照英文首字母排序);德意志银行香港分行、The Hong Kong and Shanghai Banking Corporation Limited、摩根士丹利亚洲有限公司(仅与香港公开发售有关)、Morgan Stanley & Co. International plc(仅与国际配售有关)、中信里昂证券有限公司、招商证券(香港)有限公司及瑞士银行香港分行为本次全球发售之联席账簿管理人;德意志银行香港分行、The Hong Kong and Shanghai Banking Corporation Limited、摩根士丹利亚洲有限公司(仅与香港公开发售有关)、Morgan Stanley & Co. International plc(仅与国际配售有关)、中信里昂证券有限公司、招商证券(香港)有限公司、瑞士银行香港分行、中信建投(国际)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及中银国际亚洲有限公司为本次全球发售之联席牵头经办人。

产品细分覆盖广泛

据华通人的资料披露,2013年的销量计,北汽集团是中国第5大乘用车制造商,于2014年名列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企业第248位。北汽股份是北汽集团的重点乘用车业务发展平台,整合了北汽集团的乘用车资产和资源。在上市前,北汽集团和其他国有股东拥有北汽股份80.72%的股份。

据招股书显示,北汽股份的乘用车品牌组合覆盖合资豪华、合资中高端、自主品牌中高端和自主品牌经济型,几乎覆盖了乘用车的所有细分市场,市场潜力增长速度快,互补效应明显。

北汽股份合资品牌包括北京奔驰和北京现代,在与梅塞德斯—奔驰品牌的合作中,北汽股份获得了戴姆勒入股12% 的股权。北京奔驰于2013年以15.3%的市场占有率,排名中国合资豪华乘用车品牌第三位。

而现代系全球前五大汽车制造商中增长最快的汽车集团,以单个品牌销量计算,北京现代是2013年中国第二大的合资乘用车品牌。在与北汽股份合作的世界级汽车企业中,北京现代是现代汽车品牌在华的唯一一家乘用车合营公司。得益于和北汽股份的合作,北京现代在中国实现了迅速增长,从2008年到2013年销量年均复合增长达28.4%,超过其竞争对手,也超过了现代汽车11.2%

自主品牌方面,北汽股份拥有绅宝、北京及威旺三个品牌,分别专注于中高端自主品牌、经济型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和交叉型乘用车及MPV产品市场。

在2009年北汽集团收购了萨博技术之后,北汽股份于2011年将萨博技术运用于其自产高端品牌绅宝系列,同时不断推出满足市场不同需求的新车型。2013年绅宝D70问世,并迅速成为中国销量排名第一的自主中高端品牌中型轿车。该品牌车型使用萨博所衍生技术开发,专注于快速增长的中高端自主乘用车市场。

扩大规模加速发展

招股资料披露,北汽股份截止2014年6月30日,其北京现代的产能已由原来的90万辆提高到105万辆。目前,北京奔驰在建及计划扩建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额将达到约243亿元。截至2014年6月30日,预计投资约人民币146亿元建设北京奔驰生产基地。北京奔驰在北京工厂的设计年产能将在2015年底前增加到42万辆。戴姆勒一直计划提高在中国销售由北京奔驰生产的乘用车比例,预计从2010年的30%提高到2015年的67%,从而降低成本,提升盈利能力。

在北汽股份的扩张计划中,自主品牌项目仍然是发展之重。北汽股份以萨博技术的自主品牌轿车为基础,把萨博造车经验导入到整车及核心零部件的研发体系、供应商管理体系、生产制造体系和质量控制体系中。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