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要靠性价比? 前10月MPV上牌量简析

2014年12月12日08:50    来源:汽车之家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前10月MPV上牌量简析

  10月份,MPV市场上牌量为5.5万辆,环比下降0.1%;前10月累计,轿车市场上牌量为45.6万辆。

  点评:在笔者看来,虽然目前MPV市场的规模还不大,但这个细分市场却是一个有巨大需求潜力的细分市场,以往偏向于商务用途的MPV市场,随着中国消费者消费理念的转变,其家用用途日益显现,目前市场上主打公私兼顾用途的MPV车型的开始热销,就是最好的证明。

  从狭义乘用车各细分市场的上牌量来看,今年前10月份累计,MPV的上牌量为45.6万辆,市场占有率仅为3%;SUV的上牌量为283.8万辆,市场占有率达到22%;轿车的上牌量为967.8万辆,市场占有率达到75%。其中,10月份,MPV、SUV和轿车的上牌量分别为5.5万辆、31.5万辆和98.7万辆,市场占有率分别为4%、23%和73%。

  点评:虽然目前MPV的市场份额仅为3%,且未来也不太可能超越轿车和SUV的市场份额,但这一细分市场的未来潜力不容忽视。

  从MPV各细分市场的上牌量来看,今年前10月份累计,小型MPV的上牌量为8.7万辆,市场份额为19%;中型MPV的上牌量为23.7万辆,市场份额为52%;大型MPV的上牌量为12.6万辆,市场份额为28%;豪华MPV上牌量为0.6万辆,市场份额为1%。其中,10月份,小型MPV、中型MPV、大型MPV和豪华型MPV的上牌量分别为0.7万辆、3.6万辆、1.2万辆和0.04万辆,市场份额分别为12.6%、64.4%、22.3%和0.7%。

  点评:中型MPV的空间大小很好的兼顾了商务和家用用途,占据MPV市场最大份额也显得理所当然。

  今年前10月,MPV上牌量排名前十的省份分别是广东、江苏、山东、河南、浙江、北京、河北、四川、湖北和安徽,上牌量分别为8.2万辆、4.2万辆、3.9万辆、3.6万辆、2.7万辆、1.9万辆、1.8万辆、1.7万辆、1.6万辆和1.6万辆。

  点评:经济实力和交通通行条件以及家用用途的强化,促使MPV在各省有更好表现。

  今年前10月,广东省在小型MPV、中型MPV和大型MPV细分市场的上牌量均排名第一,上牌量分为2.4万辆、3.7万辆和8.2万辆;北京市在豪华MPV细分市场的上牌量排名第一,上牌量为0.06万辆。

  点评:作为经济最为活跃的地区,广东省在小型、中型和大型MPV细分市场的上牌量第一,可谓名副其实,而北京市在豪华MPV领域的上牌量第一,难道是因为明星大腕多?

  今年前10月,MPV上牌量排名前十的汽车企业分别是东风柳汽、上海通用、东风本田、江淮汽车、上汽通用五菱、郑州日产、广汽本田、一汽吉林、广汽丰田和上海大众,上牌量分别为9.2万辆、6.4万辆、6.0万辆、5.9万辆、4.2万辆、3.6万辆、2.1万辆、1.9万辆、1.4万辆和1.3万辆。

  点评:自主品牌在MPV市场表现不错,但同样摆脱不了高性价比这一唯一核心竞争优势的尴尬,好在,这类产品的消费者也多务实。

  今年前10月,MPV市场上牌量排名前十的产品分别为菱智V3、GL8、杰德、宝骏730、瑞风、帅客、奥德赛、森雅、菱智M5和瑞风M5,上牌量分别为6.9万辆、6.4万辆、5.1万辆、4.2万辆、3.0万辆、2.1万辆、2.1万辆、1.5万辆、1.5万辆和1.5万辆。

  点评:什么时候自主品牌才能摆脱只能有高性价比这一唯一的核心竞争优势?

(责编:窦明、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