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购买二手车 价低还要性能高

2014年12月12日08: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购买二手车 价低还要性能高

  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购买汽车时,开始考虑选择性价比更高的二手车。但由于汽车具有一定专业性,再加上二手车难以捉摸的性状,由此引起的消费投诉也日益增多。

  据统计,二手车交易过程中,消费者投诉的问题主要有车辆故障频出、订金不退、出过碰撞事故、里程数不符等。中消协日前发布消费警示,提醒二手车行业要加强自律、诚信经营。同时,提醒消费者在选购二手车时要注意以下事项:

  一是关注车辆手续是否齐全。二手车交易时,卖家必须提供完整的手续材料,包括车辆登记证或购车原始发票、车辆行驶证、车辆购置完税凭证、交强险凭证等。此外,消费者还要查看汽车发动机编号、车架号是否与车辆行驶证等相关证书上一致等。

  二是仔细查验车辆情况。与擅长检查车辆状况的朋友一起验车,仔细检查发动机部分、车门焊接点、车身漆面等情况,通过试车来了解真实车况。如果是车龄3年以内的车辆,最好直接到汽车4S店查看该车情况(比如行驶里程数、历次保养维修等情况),做到明明白白消费。

  三是认真签订交易合同。消费者购买二手车时不可只听经营者单方的口头介绍,而是要把经营者将车辆的描述还有对车辆质量的承诺(比如提供质保期、承诺不是事故车泡水车、车辆里程数真实性)等以及违约责任在合同上予以一一标明。

  四是保存好车辆交易相关凭证。在产生消费纠纷时,消费者可以凭借手中的关键性证据以及合同约定的条款要求经营者赔偿,协商不成的可以要求消保委介入调解,也可直接向法院提起诉讼维护自身权益。

(责编:窦明、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