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IT企业发表造车宣言该喝彩还是担忧

2014年12月12日07:19    来源:汽车之家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IT企业发表造车宣言该喝彩还是担忧

  12月9日,IT企业乐视宣布正式进军汽车制造。应该说,这一天无论是对互联网企业、还是对汽车制造业都非常重要,这不仅仅是因为,说了很久的IT业进军汽车制造,这一天终于以以乐视的进入而变成实现;还在于,国内由于IT业与汽车制造的融合,早已经成为焦点,在乐视宣布其造车计划的同时,也进一步开启了IT业全面进军汽车制造的大幕。所以,业界关注这个时候,不仅需要看IT也得新动作是否能够开创一个汽车发展的革命时代;更需要检验国内汽车实现弯道超越的成色如何。可能正是介于这些非常重要的原因,才使得乐视的进军汽车制造的宣言,对国内汽车界有着不同寻常的影响。

  应该说,在乐视正式宣布进军汽车制造的情况下,不仅已经具备了政府要求的准入条件、而且也在进一步公布了要造超级汽车的新理念。仅凭这一点,不仅让业界了解到了乐视与车企合作的能力;而且也让人们看到,乐视整合国际制造的办法,均具有着发展与创新的理念,这不能不让业界为IT企业的敢为天下先喝彩!同时也需要意识到,乐视新制造所面临的市场转型形式与弯道超越重任,同样是以往所没有的,这无疑对IT企业新制造形成了不小的考验。所以,在IT造车顶层设计现已成型的同时、更要在基础层面上做好文章才成。

  IT企业进军制造能带来多少神奇

  可以说,这一次乐视正式宣布进军电动车制造,看得出是有备而来的。这不仅仅是由于IT产业正处在巨大利好背景下的新发展举措;还在于乐视进军新能源汽车制造,已经积累起巨大的整合优势,特别是,由于IT制造已开始得到全社会认可的时候,乐视在国内推进汽车制造、显然是具有着里程碑的意义,这就不难看出,国内汽车新发展,确实已经到了新变革的阶段。

  就以IT业大发展的背景来看,很显然,马云的成功已经让世人感觉到,IT产业化正在悄然的做到了世界顶级制造的行列。而且,这样的制造之所以被重视,是由于IT产业既不涉及社会化环保的问题、更能大幅度地解决就业与拓展经济,这确实是一举多得。而更重要的则在于,阿里巴巴在美国的上市,已经成为世界IT企业上市之最,这也给中国在这个产业的大发展,形成了巨大的世界性影响力。所以,在乐视宣布进军汽车制造的同时,也自然会让人们对这一发展抱有着巨大的信心。这不仅仅在于,IT业有巨大的创新能量,一旦让这样的创新与汽车结合好,其结果自然具有着革命性的成效。同时还在于国内的IT领域突破,确实是与国力强大、社会期待值密不可分的,如果这样的路能够进一步走通的话,可以想象我们的新汽车制造的弯道超越,就会从理想真正的变成现实。

  乐视超级车计划与现实的距离有多大

  随着乐视进军汽车制造已成定局,人们为IT企业雄心壮志所震撼的同时,也不自觉的会出现这样与那样的担忧。这是因为,国内汽车制造的基础,仍处在汽车制造“食物链”的底端,如果不能够解决好顶层设计与基础实践的关系;不能再整体投入与系统保障不足的情况下、创造性的建设好发展体系,自然就会使IT业的制造越来越艰难。更何况,由于国内现行制造的拥挤程度,已经在制造大环境范围内不允许新制造有任何闪失。这就更在很大程度上使乐视的超级车计划,具有着前所未有的考验与挑战。

  作为超级汽车的原始模式,很显然是乐视整合国际与自身创新的产物。前一个部分的打造超级车研发与技术整合,显然是其收购国际新能源汽车公司制造的成果;而后一个部分融入的全视频功能以及科技驾驶、综合环保等新技术,又无不是IT企业自身寻求创新的结果。所以,这样的制造融合高、大、上自不必说,其关键就在于如何使其产业化形成趋势、如何与自身文化理念结合得更好,这才是让超级汽车成就品牌特征的关键所在。所以,乐视要想使超级汽车变成市场换产品,仍然需要在研发的持续、技术创新、系统化制造的建设以及营销与服务体系的诸多方面不断地完善,这才能够使乐视汽车真正的落地。

  平心而论,IT业制造从理想变成现实,确实有助于推进国内汽车的发展,也确实能够进一步刺激国内汽车的赶超能力。但这些成效的取得,既离不开制造基础的保障、更需要在创新与中国化融合方面有所突破,这才是打造属于中国超级汽车的重要环节。如果这个基础性问题不能很好地解决,不仅会使IT业制造的路径越走越窄;也会让国外已逐渐形成的打压中国式发展目的得逞,这恐怕才是人们对IT制造最为担心的地方……!

(责编:曹淼、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