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盘点各国新能源汽车流派系列报道(一)

以清洁柴油技术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为代表的欧洲流派

胡挹工

2014年12月09日10:41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早在几年前,就有人预计,不出15年,石油短缺的恐慌将降临全球。据权威机构测算,目前探明的石油资源到21世纪40年代就会开采完毕。

目前,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石油危机,各大汽车企业正在积极研发新能源汽车技术,以期在石油资源消耗殆尽前找到可替代的解决方案。而由于汽车工业在各国都是具有带动作用的支柱性产业,各国政府也对新能源车的研发提供了较大的支持。以我国为例,目前政府主要支持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两种技术路线。

那么,在全球范围内,各国的新能源技术路线是怎样的呢?哪种新能源汽车是距离我们最近的技术路线?本篇系列报道将为您一一盘点,就让我们从汽车的发源地——欧洲开始说起。

一直以来,欧洲的节油方式都领先全球,严苛的碳排放标准让汽车企业不得不不断地推出更环保、更节油的产品。而在推出新能源车之前,欧洲车企最重要的节油技术在传统燃油技术基础上的清洁柴油技术。

宝马X5柴油版

与汽油车相比,柴油车不仅能节油30%-40%,而且其碳排放也会低30%左右。也因此,在欧洲大部分的商用车和SUV车型都采用柴油发动机。

然而伴随着欧洲排放标准愈发严苛,近日包括奔驰、宝马、大众等主流欧洲汽车厂商先后发布其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将成为欧洲主流的新能源汽车技术。

奔驰S混合动力版

欧盟规定,到2020年,车辆二氧化碳排放平均限值应该降至95克/公里,否则将面临数百万美元的罚款。这一规定也给各大制造商们很大的压力,尤其是对那些搭载大型发动机、油耗大的制造商车型挑战更大。对此,奔驰宣布将展开插电式混合动力攻势。“到2017年,我们将陆续推出10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也就是平均每三四个月将会有一辆新车上市。”戴姆勒研发总监Thomas Weber表示。首先将是S级、再将是C级和E级以及SUV车型都将部分电动化。“在未来几年中,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将和汽油或柴油一样普及。”Weber说。

同时,在发展混合动力技术的同时,奔驰也不想因此牺牲性能。插电式混合动力版S级拥有442马力的输出功率,650牛米的扭矩,并可以在5.2秒内完成0-100km/h加速。这与搭载传统动力的S级性能相差无几。

德国大众集团将在明年大力发展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以适应未来汽车业的发展趋势,涵盖保时捷、奥迪以及大众等车型。

保时捷918 Spyder

早在2010年日内瓦车展,保时捷就发布了一款高性能跑车918 Spyder,作为一款混合动力车型,同时还是保时捷旗下最贵的一款车,当时引起了较大的反响,该车将于明年推出。

大众插电式混合动力高尔夫GTE

而据大众集团电动车业务部负责人鲁道夫·克雷布斯透露,“明年保时捷还将推出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的Panamera S以及卡宴;2014年第七代高尔夫也将推出混合动力版本;此外,大众帕萨特,奥迪A7、Q3、A6、A8等车型都将会装配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这也表明未来混合动力车将是主力军,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将是重中之重。

紧接着,海外媒体再爆出宝马汽车集团也将为旗下产品搭载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的新闻。宝马官方表示,未来还将为X5和其他“核心车型”推出插电式混合动力版本。宝马发言人Manfred Poschenrieder甚至宣称,MINI和劳斯莱斯品牌推出电动版本也是有可能的。

目前,宝马已经在国内发布了530Le插电式混动车型,而3系和X5的插电式混动车型也在研发中,预计在不久后投放市场。

(责编:闫枫、窦明)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