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超三成汽车制造公司全年业绩同比下滑

2014年12月09日08:19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超三成汽车制造公司全年业绩同比下滑

  距离2015年仅仅剩下二十几天时间,对于多数上市公司来说,2014年全年的收成如何基本上可以确定,能够向股东们交付一份怎样的成绩单也同样心中有数。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8日,83家汽车制造业上市公司中,有36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4年年报业绩预警,其中,预告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公司有25家,占比69.4%;预告净利润同比下滑的公司有11家,占比30.6%。

  传统能源公交车销量下滑

  特尔佳等业绩受影响

  其中,业绩同比下滑的公司有特尔佳、登云股份、浙江世宝、隆基机械、兴民钢圈、比亚迪、跃岭股份、中国汽研、龙生股份等。

  预计特尔佳2014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1105万元至1934万元,同比变动幅度为-60%至-30%。业绩变动的原因为,受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的影响,传统能源公交汽车销量有所下降,公司与传统能源公交汽车配套产品的销量出现下滑,导致公司的营业收入下降,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

  “《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会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快速发展。而伴随着一系列细则的出台,如免购置税、公车购买新能源汽车等都将为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与发展持续注入动力。”东北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刘立喜认为。

  他表示,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大幅提升,公交客车的发展已经成为各地方政府城市治理的重要工作,新能源公交车将会持续推广使用。

  与此同时,今年前十个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4.7万辆,同比增长近5倍。其中纯电动乘用车生产2.22万辆,同比增长7倍,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生产1.11万辆,同比增长20倍。

  而在三季报中,比亚迪同样预计,公司2014年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43000万元-50000万元,同比变动幅度为-22.25%至-9.59%。

  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比亚迪表示,第四季度国内汽车市场竞争依然激烈,给集团传统汽车销量及盈利带来一定压力。新能源汽车业务预计将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受惠于持续的政策支持,预计K9和比亚迪秦都将有良好的销售表现。

  商用车明年或将迎来拐点

  中国汽研预计全年累计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10%左右。公司指出,报告期内,公司技术服务业务受商用车排放法规严格实施的行业影响叠加整改工作的影响,新签合同同比下降13%。与此同时,轨交关键零部件业务受合同执行周期影响,本年交货同比减少,导致公司本年度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

  同时,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前十个月,我国汽车产销1927.01万辆和1898.81万辆,同比增长7.93%和6.58%。其中乘用车产销1614.39万辆和1586.44万辆,同比增长11.2%和9.76%;商用车产销312.62万辆和312.37万辆,同比下降6.3%和7.08%。

  可见,商用车整车企业以及相关零部件企业的发展仍然不是很乐观。不过,刘立喜认为,“商用车方面,尤其是货车,国四标准的切换以及大量黄标车老旧车淘汰或是明年的重头戏。2015年开始,国三轻卡将停止销售,一些因提前布局国四商用车而导致销量受影响的车企有望迎来发展的阶段性拐点。”

  他预测,2015年我国汽车销量增速约为5%-10%,低于2014年的增速。其中,乘用车销量增速为7%-12%,商用车特别是卡车的需求将会继续低迷,不过考虑到黄标车老旧车的大量淘汰带来的市场需求以及车企积极向发展中国家输出产品,预测商用车销量有望实现正增长,增速为0%-5%。

  在他看来,考虑到我国汽车千人保有量进入快速增长的阶段,交通、能源、环境等问题日益突出,政府已经不能容忍汽车销量的快速增长。但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汽车承担着消费需求的大任,需要一定的增长速度。

(责编:窦明、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