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浙江吉利融合沃尔沃 创造跨国企业新范式

走出去,更要融进去

本报记者 张首映 章念生

2014年12月08日11: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吉利并购沃尔沃,曾让世界惊讶。4年间,吉利推行“沃人治沃,要在杭州”方略,崇尚“包容互鉴,和而不同”理念,推动沃尔沃“复兴”,赢得业界敬重和好评,又让世界刮目相看。

  2010年8月,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以18亿美元,从福特购得沃尔沃汽车集团全部资产和知识产权。

  为此,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和他的团队准备了8年,“光是阅读的材料,就可装满整整一卡车”,仅在并购文件上盖章,就花了整整一下午。

  吉利并购团队成员、富尔特集团一位从事并购30年的资深专家感叹:“这是经历过的最艰难、最复杂的并购案。”

  并购完成后,吉利遭到质疑:有钱买下沃尔沃,有能力经营沃尔沃吗?福特管不好,吉利能管好吗?吉利能保住沃尔沃工人的饭碗吗?吉利能摆脱国际并购“七成未达商业目标、七成败因在于文化”的“七七规律”吗?

  如今,这些质疑已经烟消云散。

  2013年,沃尔沃汽车盈利19.2亿瑞典克朗(1瑞典克朗约合0.82元人民币),全球所有员工拿到相当于3个月工资的年终奖,属近年来少有。

  这些年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员工数量的变化,可画成一条微笑曲线:1999年被福特并购时2.7万,2010年被吉利并购时1.9万,现在又回到2.7万。

  “沃尔沃员工非常荣幸成为中国公司拥有的品牌。”沃尔沃汽车集团副董事长汉斯—沃勒夫·奥尔松这样评价。

  吉利成功融合沃尔沃,靠的是什么?

  靠沟通互信,靠合规合法,靠和而不同的中华文化底蕴,更靠中国经济实力的飞跃发展。

  与工会组织建立良好沟通,坦诚相见,同舟共济,得到他们的全力支持。

  尊重西方企业治理架构,实行目标管理,有效放权,让管理层充分发挥“主人翁作用”。

  包容不同意见,鼓励思想碰撞,强调人文关怀,用“和而不同”化解矛盾冲突。

  借国家开放“东风”,紧抓市场机遇,“买船出海”,开创性地融入全球企业竞争大潮。

  ……

  2010年完成并购时,李书福说:“沃尔沃是沃尔沃,吉利是吉利,两者是兄弟,而非父子。”

  如今的“吉沃兄弟”,既具东方所有权和文化智慧,又有西方技术和治理架构,打造了跨国公司新范式。(相关新闻:吉利—沃尔沃,跨国企业新范式

(责编:曹淼、窦明)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