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合法”的抄袭 自主品牌永远的耻辱

2014年12月08日07:46    来源:汽车之家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合法”的抄袭 自主品牌永远的耻辱

  在刚刚过去的广州车展上,一款来自江铃陆风的SUV—陆风X7,因为与揽胜路虎极光有着如双胞胎一般的外形,一亮相便成为了车展上的焦点,一时间汽车圈也是各种声音此起彼伏,有批评的,也有赞许的…

  根据笔者最新得到的消息,车展期间,捷豹路虎方面看到该车如此惊人相似的设计后,便准备起诉江铃陆风设计侵权,但江铃陆风方面恰恰先于捷豹路虎对这款争议颇多的车型的设计进行了专利注册,这使得原创者路虎反而变得被动了起来…一时间,路虎揽胜极光与陆风X7的双胞胎外形,便成为了圈内的一个热点事件被大家各种议论!

  面对如此一款汽车产品,笔者首先感到的是惊讶,如此之高的相似度,真的是前所未闻,即便几年前闹得沸沸扬扬的奇瑞QQ与雪佛兰乐驰的外形设计侵权事件的QQ与乐驰,也没有这样的相似过!

  不过,在这次事件中,江铃陆风却手握了一张王牌,那就是陆风X7率先在中国进行了外观设计专利的注册,有了这个,陆风X7就相当于有了国家的保护伞,任捷豹路虎如何举证,也无法成功诉诸法律,打赢这场侵权的官司,而正是这个专利,让陆风的抄袭变得合法了!

  尽管如此,作为汽车媒体人,也算是汽车圈里的一员,我仍然为江铃陆风的这款X7感到羞耻…如此赤裸裸的抄袭,顺带着钻法律的空子,让明明是违法的事情变得合法化,显然有悖于传统的伦理道德,更何况中国本就是礼仪之邦,如此行为,更是让人感到不耻!

  中国的汽车工业从起步,到重生,再到如今的发展,已经历经了几十个年头,很多当年从模仿起家的厂商,早已经拥有了自身完善的设计研发体系,并且也在一步步的塑造着自己的品牌,也许相比早已在国内的有着极高的产品信赖度的合资品牌而言,我们的自主品牌在产品认可度方面,仍然有一定的差距,但不得不承认,通过大家的努力,我们的自主品牌也在进步,比如在广州车展期间,我们看到了吉利汽车,长安汽车,奇瑞汽车,奇瑞的观致汽车,中兴汽车,以及长城汽车等等,这些自主品牌,都是一点点在完善自己…

  但是,不得说,陆风的这台车,让原本已经向好的方向开始转变的自主品牌产品粗制滥造、抄袭模仿等旧印象再一次浮现在人们眼前,让人们再一次对自主产品的失望之声四起!

  显然,面对这样的设计,这样的产品,我们只能感到无奈与耻辱,我们有着丰富的文化,出色的人才,但做了这么多年的汽车,这样明显的抄袭的产品,却依旧能够出现,实在是令我们感到痛心!

  当然,厂商为陆风X7在中国大陆地区注册了外观设计专利,通过这样的手段把这款抄袭的产品变成了合法的产品,显然有些手段低劣,倒也印证了当年在国外时候,许多人谈论的中国社会—缺乏基本的道德尺度,一切只向钱看的观点!

  也许这样的观点太过片面,但回过头来看陆风X7这款车,却又是有着某种印证,路虎揽胜极光,自在中国上市以来,就很受欢迎,虽然很多人批评说价格有些虚高,但凭借着外形与品牌,还是取得了很不错的业绩。然而,我猜测,陆风X7恰恰是看中了很多喜欢路虎揽胜极光的朋友,但手头却又不够宽裕的这部分人群,出一个山寨的车型,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自己自然也能大赚一笔…

  冷静的说,这样的做法,太过狭隘,一个企业,不仅仅是要研发生产产品,还要塑造品牌,如果这样的产品得以大卖,那么我们的品牌形象又在哪里呢?难不成陆风以后以“专业抄袭”作为自己形象?也许话有些重,但理儿是这么个理儿,面对品牌,经营者需要塑造自己独有的核心理念,创造自身品牌的核心价值,寻求强有力的核心竞争力,只有这样,才能够长远的发展,而陆风X7的推出,我只能说,企业的目光太过短浅了!

  林林总总,说了许多,其实笔者真正的目的不在于批评一款车,因为只要是产品,就有过时的一天,陆风X7,终究有一天会停产,而它与路虎揽胜极光的对决,也终究会因产品的换代而停止,但我认为,做企业,目光长远,不仅要在意自身的经营,更要注重行业的发展,而如此的行为,终有一天会自食苦果,也会令在行业内奋斗着的同仁们感到羞耻!

 

(责编:曹淼、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