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公交驾驶员专用道行驶要点出台

2014年12月04日09:35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公交驾驶员专用道行驶要点出台

  京开高速及西南三环公交专用道开通已有数日,由于进出公交道需要不断并线,可能影响到正常行驶的私家车。昨日,记者从公交部门获悉,公交驾驶员专用道行驶要点(以下简称“要点”)首次出台,规定驾驶员车驶入或驶离专用道时,严禁连续并线。另外,针对突然闯进公交道的社会车辆,公交车将让速不让道。

  要点·车速:车辆时速最高不准超过60公里。

  要点·车距:车辆时速在60公里车距不低于100米。

  要点·车道:严禁超越前方正常行驶的公交车。

  要点·灯光:以路灯开启和关闭为标准,提前和延长开启和关闭示宽灯和近光灯,必要时开启远光灯(早5:30晚18:30)。

  要点·并线:必须每次并线提前300米开启转向灯,要依次并线,严禁连续并线。乘务员则须使用指示工具示意社会车辆让行,协助驾驶员照顾车辆及乘客安全。另外,若遇公交专用道内有障碍,只准借用相邻车道超越障碍,超越障碍后迅速驶回公交专用道。

  要点·时间:公交车在早7:00至9:00,晚17:00至19:00内驶入专用道。

  公交要依次并线严禁连续并线

  北京晨报记者曾分别通过自驾车及乘坐公交两种途径体验公交道。由于公交道设置在最内侧且并不连续,个别出入口、盘桥处存在断点,公交车需要不断并线,才能进出到最外侧车站,从而对正常行驶的社会车辆带来些许影响。针对上述情况,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除了交通部门会关注公交道使用情况或将对现存断点、易堵点研究应对措施外,将按公布的要点“必须每次并线提前300米开启转向灯,要依次并线,严禁连续并线”等规定执行。

  社会车辆闯入公交坚持礼让在先

  在北京晨报记者此前的体验时,就曾发现不少社会车辆突然闯入公交道“加塞儿”行驶的情况,让公交司机措手不及。针对这一现象,本次出台的公交专用道驾驶员行驶注意要点中也有规定:“有社会车辆违法进入公交专用道,规范中要求公交车合理避让,让速不让道,保持安全距离。”如驶离或驶入公交专用车道时,遇社会车辆不让行,要求公交车驾驶员也坚持礼让在先、不急不抢。

  雨雪天时速最高不超60公里

  车辆在高速公路公交车道行驶,遇有雾、雨、雪、沙尘、冰雹等天气,若能见度小于200米时,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和前后位灯,时速不得超过60公里,与同车道前车保持100米以上的距离。能见度小于100米时,时速不得超过40公里,与同车道前车保持50米以上的距离;能见度小于50米时,时速不得超过20公里,并从最近的出口尽快驶离高速公路。

(责编:窦明、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