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超速成头号马路杀手  “微面”强制应用ABS

2014年12月03日10:26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122全国交通安全日”到来,公安部发布最新数据:在查处的交通违法中,20%以上是超速行为,超速行驶已成为当下头号马路杀手!在干燥水平路面上,时速140公里时,制动距离为173米,与行人正面碰撞,行人死亡率为100%!正因如此,“超速”成为今年“全国交通安全日”的首个抵制违法的行为。杜绝超速,实现安全驾驶,人民网记者获悉,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两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小微型面包车、摩托车生产和登记管理工作的通知》,对提高小微型面包车安全技术性能和安全配置,实行摩托车新车上牌免检和“带牌销售”,新出厂摩托车配备安全头盔等提出明确要求。

   “微面”车强制应用ABS 

    公安部统计数字显示,目前,我国小微型面包车数量已达1500多万辆,年均增加200多万辆。小微型面包车满负荷甚至超负荷使用现象突出,客货混装、超员等违法行为较多,“病车”上路引发的交通事故多发。

    据统计,2013年全国涉及小微型面包车一次死亡5人以上交通事故58起,共造成小微型面包车驾乘人员338人死亡,交通事故死伤比高达2.6:1,是其他一次死亡5人以上交通事故死伤比的2倍,是一般交通事故死伤比的10倍。其中,小微型面包车车身结构强度不足、制动性能差、侧倾稳定性低、安全配置不全等是导致发生交通事故、加重事故伤亡后果的重要原因。

    为切实提高小微型面包车安全性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通知要求提高小微型面包车行驶稳定性、制动安全性、车身强度等技术性能,规定:

    1.自2015年7月1日起,小微型面包车应全部配装防抱制动系统(ABS);

    2.严格限定准乘人数(含驾驶员)不得超过7人;

    3.生产企业切实提高小微型面包车产品安全质量,加强对新生产小微型面包车出厂前检验,确保符合国家标准;

    4.要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加强对车辆生产企业的生产质量监管,会同公安交管部门开展生产质量监督检查,对违规生产的车辆生产企业,将依照《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一致性监督管理办法》严肃处理。

    摩托车新车免检带牌销售厂家随车配备安全头盔

    目前,农村地区驾驶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无牌无证等现象比较普遍。摩托车新车登记上牌率低,无牌无证上路行驶交通违法多发,肇事逃逸、骑车抢夺等案件时有发生,侦破难度大。其中,办理摩托车登记距离远、不方便、费用高,安全意识差是许多车主不愿上牌、戴头盔的重要原因。据统计,2013年摩托车交通事故中不戴安全头盔的占70%。从交通事故分析看,驾驶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发生事故时加重交通事故伤亡后果,导致死伤率高;

    对此,通知要求切实加强摩托车安全管理,提出方便农村群众办牌办证多项创新管理服务举措:

    1.深化机动车检验改革,全面推行摩托车新车免检。规定自2014年11月1日起,对所有新出厂摩托车在办理机动车注册登记前,不再进行安全技术检验。群众在购买摩托车后,不需要再到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办理检验,可直接办理登记上牌业务;

    2.简化摩托车登记手续,在农村推行“带牌销售”。要求在农村地区逐步推行摩托车“带牌销售”;

    3.推行新出厂摩托车配备安全头盔,将头盔作为摩托车安全配件。 

(责编:曹淼、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