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多建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最高重奖1.2亿

2014年12月02日09:10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多建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最高重奖1.2亿

  长期以来,困扰新能源车市场化的一大困难就是充电设施不完善,今后一两年,这个问题将被大大缓解。近日,财政部、科技部等四部委联合下发通知,拟安排资金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城市或城市群给予充电设施建设奖励。通知要求奖励资金与各城市新能源汽车年度推广考核结果挂钩,各城市群最近三年的年推广数量至少要实现翻倍增长。推广数量越多,奖励金额越大,如2015年最高奖励金额可达1.2亿元。

  这份《关于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奖励的通知》中称,中央财政拟安排资金对2013年到2015年期间新能源汽车推广效果较好的城市或城市群给予充电设施建设奖励,重点集中在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推广数量以纯电动乘用车为标准进行计算,年奖励额度在1000万元到1.2亿元之间。

  业内人士认为,充电难题是新能源车发展的核心“痛点”,此次中央财政给予相应奖励,充电设施建设有望迎来高峰期,这对整个新能源车上下游市场都有极大利好。

  平安证券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奖励范围广且期限较长。奖励对象既包括经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发改委批复备案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城市(群),也包括其他尚未备案但推广效果较好的城市(群)。不仅有助于推广城市(群)完成新能源汽车推广目标,更有助于在更多没有备案的城市中推广新能源汽车,提升全国的产销量。另外,通知的有效期为2013年至2015年。2016年以后,四部委将根据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规模和充电设施建设运营成本等情况,对奖励政策进行适当调整,预计政策将有一定的持续性。

  与此同时,由于奖励力度大,充电设施建设成本大幅降低。假设一个中等规模的充电站有80台交流充电桩和20台直流充电桩,则整体的成本估计在320万元左右,可支持约120辆新能源汽车充电。以2014年最低的奖励标准看,1800万元相当于6座中等规模充电站的成本,可服务720辆新能源汽车,约占推广目标的50%,这对充电设施规模化建设,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有积极的推动作用。(记者 孙金凤)

  ■相关链接

  新能源车推广效果不理想

  工信部近日公示了新能源推广应用示范城市(群)新能源汽车推广和配套政策出台情况。从2013年1月至2014年9月底,39个推广应用城市(群)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3.86万辆,其中2014年1至9月推广2.05万辆。截至2014年10月底,有30个城市(群)65个城市出台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配套政策措施。

  从数据上看,目前试点城市的新能源汽车推广量以及配套政策的出台与预期目标有极大差距。按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群)申报计划,2013年至2015年39个推广应用城市(群)将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33.6万辆,截至今年9月,完成的推广量仅为目标量的11.49%。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我国新能源汽车销售为4.7万辆,与去年同比呈现大幅增长。业界预计,全年销售有望达6万至7万辆,比去年增长3至4倍。尽管新能源车目前业绩骄人,但值得注意的是,10月销量比9月有所回落,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9月新能源车销量超过9000辆,而10月销量却不足6000辆。在私人销售领域,新能源汽车产品少、充电难、续航里程忧虑等制约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记者 孙金凤)

(责编:鄂智超、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