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86.3%受访者支持放开驾照自学自考

2014年12月02日08:3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86.3%受访者支持放开驾照自学自考

  近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官方微博发布消息,我国“驾考”将实行改革。公安部副部长黄明在河北石家庄调研时表示,将在全面深入推进车检改革的同时,推动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改革。人们期盼已久的驾照自学自考,或许在此轮改革中有所突破。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对87313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6.3%的受访者支持放开驾照自学自考,90.0%的受访者表示会去自学自考驾照,42.6%的受访者担心自学自考会出现驾照更难拿的情况。

  90.0%受访者会去自学自考驾照

  调查中,43.4%的受访者参加过驾照考试,16.6%的受访者正在学习、准备考驾照。

  “驾照自考?什么时候开始?我要参加!”在被问及是否支持放开驾照自学自考时,已经32岁的王建博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一直没考驾照,一方面是因为没有买车的需求,另一方面是不想跟着驾校学。要是能自主学习就太好了,我爸爸就可以教我”。

  调查中,86.3%的受访者支持放开驾照自学自考,10.8%的受访者反对,2.9%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刚刚参加工作的刘海龙,前不久在北京通州一家驾校学习。练习、准备了很久之后,他“折”在了科目二上。“因为我个子矮,每次开桑塔纳练习时,身子都要不停地往前倾。有时身体协调不好控制不住就出错了”。他希望自学自考能早点放开,“这样就能换个好点儿的车练习了”。

  调查中,90.0%的受访者表示会去自学自考驾照。

  谈及不想在驾校学车的原因,王建博表示是驾校收费不合理以及潜在的腐败情况。“送红包送烟是常事了,而且听说教练往往拽得很,不送礼态度就很差”。

  刘海龙对此表示认同,“模拟考的时候,学员都往教练手里塞烟。你不塞教练什么也不告诉你,你做错了也不说。塞了以后他才慢慢告诉你哪些是错的,应该怎么做”。

  “即使教练不收红包和烟,模拟考倒杆一次25元,练习两次就要交50元。加上别的练习项目,模拟考练习就要花好几百元。而这些是不包括在报名时交的学费里的。”刘海龙无奈地说。

  调查数据也显示,存在腐败现象(61.6%)和驾校培训收费高(55.0%)是受访者认为目前驾照考试存在的主要问题。其他问题还有:驾校缺乏监管(14.5%)、考试时间安排不合理(12.7%)、考试内容与实际脱节(9.3%)等。

  42.6%受访者担心自学自考会出现驾照更难拿的情况

  虽然有近九成的受访者支持放开驾照自学自考,但受访者对于放开自学自考也存在各种担忧,包括:驾照是否更难拿(42.6%),是否会产生更多的“马路杀手”(21.0%),培训质量如何把关(8.5%),培训资质如何界定(6.8%)等。

  据了解,目前国内深圳、南宁等少数几个城市,已经放开了个人申请驾照考试。来自深圳宝安区的吕斌(化名)靠自学目前已通过科目三的考试。他认为驾照自学与产生更多“马路杀手”之间没有必然联系。“难道通过驾校考出来的,水平就一定高吗?”吕斌反问。

  吕斌认为,目前驾照自学最大的问题就是人数多、名额少。“刚开始放开散学的时候,名额都是需要抢的,根本抢不上,也不透明。”吕斌介绍,今年7月1日深圳市车管所启用新的“散学申领驾驶证网上报名预约系统”后,通过公开排队,自己才能报上名排上号。“不然我的散学之路也是遥遥无期”。

  “驾照自学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进行摸索和研究。找练习车、联系教练、租借场地等事,都需要亲力亲为。”吕斌说。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二十条规定,在道路上学习驾驶,应当按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指定的路线、时间进行。在道路上学习机动车驾驶技能应当使用教练车,在教练员随车指导下进行,与教学无关的人员不得乘坐教练车。学员在学习驾驶中有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或者造成交通事故的,由教练员承担责任。

  “总不能要求我爸爸这样的人去考教练资质吧?他都50多岁了。”王建博说。调查中,29.7%的受访者担心放开驾照自学自考后,教练车、场地等配套设施难以跟得上。

  驾照自学也催生了“代理中介”行业。记者以学员身份通过QQ联系到深圳一名做驾照自学业务的“中介”。该中介告诉记者,目前自学价位在3800元至4800元之间,包括报名费、学车、长训、指导考试等费用,可以安排教练、教练车、场地。“交4800元的,可以安排去车管所熟悉一下考试场地”。

  调查中,9.8%的受访者担心放开驾照自学自考,学车成本会升高。

  43.8%受访者表示要保证“驾考”公开透明

  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官方微博消息,截至11月27日,我国机动车驾驶人数量突破3亿大关,其中汽车驾驶人2.44亿人。全国民用机动车保有量达2.64亿辆,其中汽车1.54亿辆。驾驶人数量位居世界第一,汽车数量仅次于美国,居第二位。这标志我国道路交通发展达到新节点,更是推动交管工作再上台阶的新起点。

  在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城市交通研究室主任程世东看来,此次“驾考”改革推动驾校培训业务从注重过程管理,转向注重结果管理。“目前驾考不单是进行考试,还对培训的课程进行严格规定。从课程、学时等方面限制了学员的自主选择。而驾考的目的是让人们掌握驾驶技术,放开驾照自学自考更符合人们的需求”。

  他认为,现在的驾培市场是政府管制比较多的市场,包括对驾校的资格准入、审核、监管等各方面。他建议放开驾校的设立审批,让市场充分竞争,发挥市场资源配置的作用。同时改革考试的内容、科目、方式,更贴近实际上路情况,让学员真正掌握在路上行驶的技能,能够安全行驶。

  对于“驾考”改革有什么建议?43.8%的受访者表示要保证“驾考”的公开透明,17.3%的受访者希望学习模式多样化,15.4%的受访者建议培养学员良好的开车习惯,15.3%的受访者建议“驾考”侧重对安全意识的考察。其他建议还有:制定严格的通过标准(8.4%)、考试内容更灵活(8.2%)、制定配套保障机制(4.5%)等。

(责编:王紫、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