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对比特斯拉与宝马i 看未来豪华电动车市场

鄂智超

2014年12月01日08:18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纯电动车作为汽车市场上的新兴类别,在全球范围内迅速走红。当诸多厂商将动车定位为普通交通工具时,特斯拉与宝马则将其产品推向了豪华化的路线上。 这两家“风格迥异”的车企,虽然同时锁定了豪华电动车产品的市场潜力,但却走向了完全不同的两个方向。

外观对比

特斯拉Model S:时尚三厢轿车风格,主打空间实用性

宝马i3: 未来主义设计,主打科技感

不难看出,特斯拉Model S与宝马i3在外观上处于两大不同“派系”。

特斯拉的Model S于2012年正式发布,其四门三厢的外观使它看起来就像一辆普通轿车。在设计细节上,特斯拉倾向于引入时尚元素,诸如采用了流行的掀背式尾箱、大尺寸轮圈以及巨大的中央触控屏幕等。

宝马i3的设计来自于2011年推出的概念车,展现了强烈的未来感,车身采用了明显偏重于欧洲消费者所青睐的掀背车样式,其长、宽尺寸都要略小于宝马1系。i3车体还采用了Life模块和Drive模块的双模块设计,其中Life模块更是运用了CFRP增强型碳纤维材料打造,车身覆盖件也大量采用了热塑性塑料件,新意十足,显现出其独特的高科技氛围。

性能对比:

特斯拉Model S:加速成绩直追高性能燃油车,续航里程高

宝马 i3:性能中规中矩,续航里程一般

在性能方面,特斯拉Model S可谓是不甘向燃油车示弱。Model S P85采用最大功率305Kw、最大扭矩600Nm的电动机,其0-100Km/h加速在4.2秒左右,最大续航里程可达480公里,足以媲美高性能燃油轿车。

宝马i3在性能上则中规中矩。纯电动版装备了一台最大功率125Kw、最大扭矩250Nm的电动机,0-100Km/h加速需7.2秒,最高时速150Km/h,在普通模式下最续航里程为130-160公里左右,在纯电动车中属于比较常规的表现。

售价与市场策略对比

特斯拉Model S:挤占传统豪华轿车市场

宝马i3:创造小型豪华纯电动车市场

目前来看,特斯拉Model S与宝马i3瞄准了不同的客户群体,属于“错位竞争”的状态。

以美国市场的售价来看,特斯拉Model S 60、85以及P85三个型号的起售价分别为62400美元、72400美元和87400美元,正好处于豪华轿车市场的区间内,主要竞争对手锁定在像奔驰S级、宝马7系、奥迪A8等传统大型豪华轿车。

相较之下,在美国市场的宝马i3起步价为42275美元,为特斯拉起售价的67%左右,其定位更显“平民化”一些。从价格上考虑,宝马i3的竞争对象是诸如奔驰C级、奥迪A4等豪华品牌的入门级轿车。

售后与布局对比:

特斯拉:在北美兴建超级充电站,解除“里程忧虑”

宝马i:注重个人和公共充电设施的推广

在北美市场上,为了消除电动车的里程忧虑,特斯拉将其发展重点落在了全美充电网点的建设上,使其在短时间内得到了大量的用户。此外,特斯拉提供诸如8年不限公里数免费保养、终身免费使用超级充电站、快速换电池等配套服务。今年以来,Model S的全球销量已超过两万辆,在纯电动车中处于第三名。

宝马i也将重点放在个人用户充电设施和公共充电站的建设上。在欧洲,随着宝马i3等车型的销量提高,其配套的充电站也在加紧建设。与特斯拉一样,对于个人用户,宝马提供安装与车辆配套的充电桩。在质保方面,i3与宝马旗下其他产品一致,且锂离子电池享受8年或10万公里的质保。据悉,宝马i3今年的总销量已超过一万辆,在全球纯电动车销量中排名靠前。

从以上几个方面的对比不难看出,特斯拉与宝马在豪华电动车领域的方向差别巨大。对于这样一个新兴的细分市场,两个厂家正在各自打着各自的算盘。

豪华电动车 今后或将持续差异化发展

一个在瞄准大型豪华轿车,一个在向豪华小型电动车方向努力,从这两家汽车制造商的产品来看,现阶段“豪华电动车”的概念呈现出明显的差异化。

在“卖相”上,特斯拉更倾向于美国人所推崇的大型三厢车风格,加入多项时尚配置,以较为舒适的乘坐空间和实用性赢得消费者。作为其竞争力的核心,特斯拉将电动车产品专注于打破里程忧虑为中心,附加上不错的加速成绩,得到与传统豪华车相竞争的机会。同时,特斯拉又在营销手段上做文章,以各种方便的充电和维护条件进一步打消买车人的顾虑。可以说,在“理智消费”和“感性消费”这两方面,特斯拉都下足了功夫。

而宝马i3则是走着完全不同的路线。胖胖的车身在外表上更偏向于追求两厢车的欧洲市场;它的续航里程较为一般,表明了是为城市通勤而设计。更加未来化的外观、高科技碳纤维材料的应用,使其在科技含量上颇有卖点,也更能俘获那些追逐外观的消费者们。

面对未来的市场,特斯拉将进一步推出其宽大的SUV车型Model X以及入门轿车;而宝马尺寸更大的i5则或将采用氢燃料电池的推进形式。这两家在今天呈现了其不同豪华电动车产品的厂商,在今后也许会继续走向不同的市场定位。

如今特斯拉与宝马已经交出了各自的作品,代表了两种对于豪华电动车不同的理解。不可否认的是,将豪华车这一产品概念附加于电动车之上已经成为趋势。在未来,他们也都将继续拓展各自的产品思路,在不同的细分市场上推出新车;且随着其他豪华品牌的加入,这一领域的竞争恐怕会日渐激烈。 

(责编:鄂智超、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