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粤汽车业蓄势爆发驶向“广东创造”

郭小戈

2014年11月30日09:35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粤汽车业蓄势爆发驶向“广东创造”

  南方日报讯

  (记者/郭小戈)“新车多了!有质量的新车多了!”29日,广州车展已进入闭幕倒计时阶段,入馆观众总量有所减少。专门挑选此时观展的李亮,一大早便从1.1馆开始,逐一看完整个A区的展台。李亮直观的感受背后,是广州车展规模和档次不断提升。

  从数据来看,广州车展规模已经超过同期举办的洛杉矶车展,车展质量档次接近东京车展。

  广州车展跨越发展与广东汽车业近两年来的转型升级密不可分。目前,广东汽车消费者市场正在换挡提速,加速向高端车升级,任何一个品牌都无法忽视抢滩广东、布局全国的市场机会。更为关键的是,广东汽车工业经过10多年发展,尤其近几年的调整升级,开始实现从“广东制造”到“广东创造”的转型,豪华车、新能源车的制造升级为广州车展升级提供了强大的产业后盾。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朱名宏认为,“广东汽车工业经过多年的发展,从当初的日系品牌,到如今开始向豪华车以及新能源车布局,将为二次爆发积蓄强大的能量。”

  今年广州车展展出面积为22万平方米,除了常规的乘用车展区外,两年一届的商用车题材展第二次举行,并首次开办电动汽车题材展。这是国内首次在综合性大型汽车展中开辟专业电动汽车展区,也是一次参展品牌阵营最强的电动车展。此外,广州车展的汽车零部件及用品题材展一直采用独立成展、专业化运作方式,充分展现汽车产业生态链。

  中国贸易促进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会长王侠介绍,今年广州车展参展车达到1095辆,为历届最多。其中有56辆全球首发车,这相比去年的30辆增加近一倍,包括10辆来自跨国公司的全球首发车。据了解,广州车展全球首发车型数量已超过同时举办的北美洛杉矶车展;继2011年展出规模超过全球五大车展之一的东京车展之后,展出质量也逐步接近东京车展。在国内,广州车展是和北京车展、上海车展并列的三大A级车展,是车企布局中国市场的关键窗口。

  在众多车型中,最受关注者依旧是售价不菲的豪车。在展会开幕当天,法拉利、宾利、劳斯莱斯等售价在数百万元以上的车型,相继被“秒杀”。而一些高档车品牌也均受到极大关注。

  “这直接反映汽车消费升级趋势,尤其是以广州为代表的一线城市。”知名汽车分析师张志勇表示,一二线市场经过多年的发展,汽车保有量相对较大,如今已经进入换车阶段,主流消费向中高端车型以及豪华车递进。

  广州车展火热的背后,一方面是广东庞大的市场作为支撑;更为重要是广东汽车工业一直紧跟市场趋势,经过前几年的不断调整,转型升级效果呈现,已经走在全国前列。

  近年来,一批汽车自主品牌迅速成长,引领“广东制造”向“广东创造”转变。广东汽车业也逐步优化了产业结构,形成多元化格局。如果说之前广东汽车工业紧靠丰田、日产、本田三家日系品牌支撑,那么如今便是群雄逐鹿。随着大众、PSA、克莱斯勒等美系、欧系相继落户,广东汽车工业格局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一汽大众佛山工厂导入奥迪品牌,长安PSA引入法国高档车品牌DS,广汽本田新工厂未来也将产能分配给讴歌品牌,广汽菲亚特第二工厂主要生产JEEP品牌。这些新进入广东籍的品牌,都是面向中高端消费群体,也将是未来市场的主力军。

  “广东汽车工业正在从制造向创造改变。”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朱名宏表示,随着中高端品牌的不断导入,广东汽车产业一方面实现品牌多元化,另一方面将推动竞争,加速关键技术的自主研发力度,激活创造力。在他看来,广东汽车工业经过多年的发展,从当初的日系品牌,到如今开始向豪华车以及新能源车布局,将为二次爆发积蓄强大的能量。

(责编:吕骞、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