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你知道吗 蓝色汽车易被追尾

2014年11月30日09:34    来源:重庆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你知道吗 蓝色汽车易被追尾

汽车虚拟驾驶用户感知体验测试系统

  汽车虚拟驾驶用户感知体验测试系统

  你知道吗,蓝色的汽车相比红色的车更容易被追尾;不用说话,你眼睛一个动作,就会告诉汽车设计商你最喜欢哪个部位。昨日,重庆自主品牌汽车协同创新中心与重庆大学汽车工程学院主办的“创新设计、用户体验前沿讲坛暨体验日”在重庆大学举行。

  趋势:不卖车而卖服务

  “如今国外出现了汽车只租不卖现象,这是一种新的商业模式,预计在5年之内,我国也会开始向这种趋势发展。”重庆大学汽车工程学院副院长郭钢称,今后汽车制造商也不是卖产品,而是卖服务,产品只是服务的一个载体。市民可以根据用车场景租赁对应的车,例如去旅游,只需要租赁一辆越野车;去上班,只需要租赁一辆小轿车,用完车后,就近返还,十分便利。

  这种租用模式与购买模式相比,最大好处是麻烦少了,服务周期得到延长。例如租的汽车有了问题,只需将它退换给汽车租赁商,如果是自己购买,则要自己去维修。

  现象:蓝色车易被追尾

  “冷色调的汽车,相对于暖色调的汽车更容易被追尾。”昨日,主办方还邀请厂商带来新设备让大家体验。汽车协同创新中心林云博士称,师生们在观看、触摸、使用汽车实物时,设备通过脑电监测、眼动跟踪、表情识别等记录相关数据,反馈给厂商。

  林云说,在驾驶过程中,如果前面有蓝色的车,要多加小心,因为蓝色属于冷色调,有一种缩小的感觉。如果与前方蓝色车实际距离为一米,看上去的视觉距离则会大于一米,这种色彩引起的距离误差,给人距离够大的感觉,更容易造成追尾。

  他称,这是色彩给人带来的心理作用造成的,因为不同的颜色处在同一位置,带给人的视觉感受不同。如果前方是红色的车,会有一种膨胀感,容易引起后车驾驶员注意,因此暖色调的车与冷色调的车相比起来不容易被追尾。

  体验:仪器读懂你的心

  “只需戴上这个设备,对着这张图上的六个汽车模型看两分钟,我们就知道你喜欢哪部车。”眼动仪设备商的工作人员说,这个类似谷歌眼镜的眼动仪,镜片里有两个红外线摄影头,通过拍摄佩戴者眼球移动的状态,将数据上传到电脑,可查看哪部分最受人关注。主要应用在产品设计、广告设计以及用户体验上,这种方法与传统的问卷调查相比,更客观。

  在现场,不少市民排队体验虚拟驾驶。“这项体验主要是我们研究驾驶员的行为模式,例如驾驶员是否经常低头看仪表,是否经常忽视路上的标识。”工作人员称,研究数据将反馈给道路设计者和汽车设计者,决定这些设计是否需要改进:如果路上的标志牌被大多数人忽略,说明这些标志牌设计不合理。

  重庆晚报记者 周小平史宗伟 实习生 秦泽辉 摄影报道

  明年国庆ETC卡全国高速路通用

  如果你有一张ETC卡(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明年国庆节长假就可以畅行全国高速公路。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徐成光日前透露,今年年底前,华北5省区市和长三角6省份加上湖南、陕西、辽宁14省份实现区域联网。到2015年9月底,中国基本实现全国联网的ETC系统;届时,中国将建成全世界里程最长的高速公路ETC联网系统。

  今年3月,交通运输部印发了《关于开展全国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联网工作的通知》,组建了全国收费公路联网结算管理中心。并组织专家团队制定了总体技术方案、联合测试方案、数据灾难备份方案,规范了联网工程建设和服务要求。

  根据交通运输部关于ETC全国联网工作要求,2015年年底前要基本实现全国ETC联网,客车ETC使用率不低于25%,非现金支付使用率达到20%;主线收费站ETC覆盖率达到100%。

  目前,全国共有26个省区市建成ETC专用车道7600条,ETC用户数超过1300万,各类服务网点超过13000多个。 据新华社

  ETC全国联网

  可否买车前装好?

  有用户反映,目前的ETC装置是购车后再去安装,都是电池供电。但用三五年电池就没电了,还要去更换电池,非常不方便。

  对此,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ETC中心主任王刚表示,面对ETC这个大市场,一些汽车生产厂家已经联系路网中心,希望实现ETC系统“前装”,就是消费者买车时,车上已经装了ETC。如果实现前装,用户可以直接用汽车给ETC装置供电,不存在更换电池的问题。

  “这项工作涉及到发行体系的变化。如车辆在生产时,不知道要卖到哪个省份,而目前汽车的发行体系是以省份为主。这就首先要实现ETC的全国联网。”王刚说。 据新华社

(责编:吕骞、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