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云南明年12月底前完成公车改革 租车行瞄准公务用车商机

宋金艳

2014年11月30日08:44    来源:云南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云南明年12月底前完成公车改革 租车行瞄准公务用车商机

  新华社发

  为配合公车改革,我省随后将编制1个总体方案和4个配套文件,即《云南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总体方案》、《云南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车辆处置办法》、《云南省党政机关定向化保障车辆管理办法》、《云南省党政机关执法执勤用车制度改革办法》、《云南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司勤人员安置意见》。

  我省公车支出经费

  2012

  云南省省本级“三公”经费决算中

  支出公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45454万元;

  2013

  云南省省本级“三公”经费预算中

  计划支出公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45465万元

  其中购置费5519万元,运行维护费39946万元;

  2014

  云南省省本级“三公”经费预算中

  计划支出公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44820万元

  其中购置费2275万元,运行维护费42545万元。

  改革时间表

  2015

  第二和第三季度:完成省、州(市)级车改

  第四季度:基本完成县乡车改

  12月底前:完成全省党政机关公车改革

  日前,云南省明确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以下简称公车改革)时间表,将于明年12月底前完成全省党政机关公车改革。消息传出后,记者采访了基层公务员、公车驾驶员、汽车租赁公司(也称租车行)等公车改革关联人群,发现公车驾驶员群体对改革后的安置问题较为担忧,基层公务员们对车改补贴较为期待,而租车行则瞄准公务用车商机,四处招兵买马准备“抢蛋糕”。

  公车驾驶员:担心安置问题

  “我们单位既不属于国家保密系统,也不属于公安口,如果改革,车队肯定会不复存在。但我们属于纯业务型单位,随时会调派车辆保障服务工作……”刘师傅在一家省级事业单位担任车队队长,队中加上他共计8名驾驶员,平均年龄四五十岁,大多还是合同制。因为没有事业编制,一旦就此失业,将非常艰难,为此他们非常关心改革后驾驶员的安置问题。在他看来,“公车改革应该考虑具体实际,该取消的肯定要取消,但确实是实际所需的公车则要考虑保留。”

  基层公务员:期待500元补贴

  按照新方案,中国取消副部级以下领导干部用车,取消一般公务用车。普通公务出行社会化,适度发放公务交通补贴。司局级每月补贴1300元、处级800元、科级及以下500元。这来之不易的500元补贴,让基层公务员有了些许盼望。“虽然500元不见得能解决什么问题,但总比没有强。”昆明某事业单位的公务员钱小姐说,现在单位公车紧张,有时因公务所需,只能开着私家车跑。改革后,每个月能有500元的补贴,将缓解不小的经济压力。

  租车行:招兵买马“抢蛋糕”

  “比如,一个厅级单位原来有10多辆公车,改革后只剩下两辆,但公务照样要办,这就需要租赁社会车辆了。”尽管公车改革的各项实施细则尚未明确,但云南不少汽车租赁公司都意识到这一发展空间。云南供销公务用车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在年初便成立了云南省首家专门提供公务用车管理服务的公司,除了专门购置公务行为中常用到的车型,还聘请了部分党政机关的驾驶员,主要开展公车租赁、陪驾、代驾等业务。虽然目前公务用车租赁业务量并不突出,但他们依然看好公车改革所带来的市场机遇。

  该公司负责人分析,公车改革后,最需要租车的将是科员到副厅这一层面的公务员,他们将针对公车租赁开展个性化定制服务,满足不同层次的公务员群体需求。此外,在与政府部门合作中,他们将根据车型、租赁时间来确定价格,且肯定会低于市场价。

  专家:提供公车租赁

  需具备相应资质

  “公车改革是遏制"三公"经费增长的有力举措,以前公车用起来比较随意,公私兼顾、公车私用的情况突出,这引起了群众的反感。”省委党校教授欧黎明表示,明年完成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将有效规范公务行为、减少公务开支、遏制腐败行为。

  对于大家看好的公车租赁市场,欧黎明认为,公车拍卖后,各级单位留存的公车数量必然减少,但公务行为依然存在,这就需要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就市场而言,无论是个体还是民营,为政府提供汽车租赁服务一定要具备相应资质,且诚实守信、依法经营。同时,整个汽车租赁行业还要进一步加以规范,形成多元化的竞争主体,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最终形成良性的市场竞争环境。从政府角度来讲,优先选择物美价廉的租赁服务,才能达到节约开支的目的。欧黎明同时认为,随着权力清单的透明化,“找关系”的时代已过去,现在谁不按照规矩办就是自找麻烦。

  记者 宋金艳 实习生 崔同江(春城晚报)

  (责任编辑:HN666)

(责编:吕骞、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