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北京汽车今日将申请IPO上市 拟融资15亿美元

2014年11月27日14: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汽车今日将申请IPO上市 拟融资15亿美元

  据路透社消息,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11月27日在香港申请首次公开募股计划(简称IPO),借此融资15亿美元。如果请求获得批准,北汽将自12月1日开始向投资者推介。正式的IPO计划或将于当地时间12月8日启动,12月12日公开股价。

  中国经济网致电北汽集团相关负责人,对方以IPO上市属于集团保护项目,不便回应为由拒绝置评。

  2004年8月,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首次在北京国资委召开的国企发展论坛上透露北汽正在筹划上市,计划2005年9月公开上市,募集资金6亿美元。自此,北汽踏上漫长的上市之路。

  同年11月,北汽邀请包括摩根士丹利、美林在内的多家国际投行参加竞标宣传,为打开香港筹资通道做准备。遗憾的是,彼时的北汽受负债所累,股权结构不明晰,当时北京现代成立尚不足一年,优质资产单薄,整体上市的条件远未成熟。

  所谓交叉持股,即戴姆勒投资入股北汽集团旗下自主品牌乘用车板块北汽股份12%的股权,为北汽自主品牌业务的发展提供资金支持,推进北汽股份上市。双方对合资企业北京奔驰进行股权重组,重组后北汽股份持股比例增加到51%,进而实现对北京奔驰财务报表的合并。同时,戴姆勒在双方的销售合资公司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增加到51%。

  北汽凭借51%股权实际控股北京奔驰,成功将北京奔驰纳入北汽股份利润报表,从而提升整体盈利能力。加之戴姆勒成功参股,北汽股份IPO的影响力和融资规模得以增强,上市计划再一次提上日程。

  北汽的初步上市文件显示,该公司有望成为香港上市第二大乘用车制造商。本次上市集资所筹措款项主要用于固定资产投资、开发北京汽车乘用车产品、扩充经销网络以及偿还银行贷款。

(责编:窦明、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