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路上能否调头到底谁说了算

2014年11月24日09:11    来源:爱卡汽车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原创]爱卡网上驾校(26)能否调头到底谁说了算

    能否调头到底谁说了算?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四十九条规定,除了在铁路道口、人行横道、桥梁、急弯、陡坡、隧道或者容易发生危险的路段外,机动车在没有禁止掉头或者没有禁止左转弯标志、标线的地点可以调头,但不得妨碍正常行驶的其他车辆和行人的通行。但是在遇到具体情况时,很多人仍然不知该如何调头。

车辆调头常识

  在驾考新规实施以后,交规理论考试的难度明显加大。除了在科目一中对交通信号、通行规则等知识进行考核之外,在科目三的路考之后又增加了科目四,主要考核安全文明驾驶要求、紧急情况下的临危处置方法等。而“安全调头”就是在科目四中要考核的一个重要内容。

车辆调头常识

  在前面那道驾考模拟题中,道路中心线为黄色虚实线,在虚线一侧允许车辆调头,只要不越过停止线,就可以在不影响正常行驶的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的情况下调头,而且不受信号灯限制。但是在上图中,道路中央有隔离带,车辆无法在不越过路口停止线的情况下调头,所以必须等信号灯变为绿灯时才可调头(如果是箭头灯的话,需要左转或直行为绿灯)。

文章回顾

  在《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中,除了规定在有禁止左转或禁止调头标志的地点不允许调头外,在调头时还要注意一些禁止越过的标线,大家可以回顾一下上面这篇文章,了解哪些道路标线是不允许越线、压线行驶的。

车辆调头常识

调头交规

车辆调头常识

  《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禁止在人行横道上调头。在没有U型调头通道的路口,车辆无法在人行横道之前调头,那么必须越过人行横道,然后再如上图所示进行调头。并且要遵循优先通行原则,避让正常行驶的车辆和行人。

调头交规

调头交规

调头交规

  黄色网格线为禁止停车标线,并不禁止调头。禁止调头的路段一定是有原因的,在这些路段调头都会比较危险,而且即使没有禁止调头标志,按照规定,在铁路道口、人行横道、桥梁、急弯、陡坡、隧道或者容易发生危险的路段都是不允许调头的。

  编辑点评:在“调头”这个问题上,如果只看《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四十九条的规定,确实很难对所有遇到的情况做到一清二楚。因为“调头”涉及到很多其他的交通规则,比如我们一直遵守的“红灯停、绿灯行”。不过,只要明白红绿灯和停止线的关系,以及各种道路标线的作用,就完全可以做到心中有数,踏踏实实调头。(柳涛)

(责编:鄂智超、王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