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一嗨租车上市前被“黑”怪谁

刘可

2014年11月22日10:1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嗨租车上市前被“黑”怪谁

  如何解决汽车与道路资源冲突的问题,社会各界还真想了不少办法,除了政策性限行限号等强制措施之外,笔者最欣赏的,莫过于汽车租赁这条路。

  将买车、养车的包袱全丢给租车公司,出酒店下飞机打个电话就有车子“送上门来”,从而腾出空把财力精力放在自己的主业上——这是当今国际上很流行的一种常态生活方式。有人统计,如果纯租不买,像桑塔纳2000这样的普通车,一年下来买车要比租车多花费1万元修理费,以“租”代“买”,成本至少可以下降三成。

  改变人们生活方式的便捷和经济,让汽车租赁市场这几年玩得风生水起,被称为真正的“朝阳产业”。然而,“风生水起”玩大发了,也就容易“风口浪尖”了。这不,喝了一肚子洋墨水的一嗨租车苦熬多年,跟着马云阿里巴巴的节奏,终于要混进纽交所的资本市场了,一不留神关键时刻被匿名举报信给“黑”了——有消息称,“因推迟上市和上市材料被指造假的租车服务提供商一嗨租车,有望于新日期在纽交所挂牌”,名称“EHIC”,发行价区间为12美元至14美元。

  一嗨最初上市的计划被搅黄。但目前看似乎并不影响大局,无论是普华永道、还是高盛与摩根大通两家主承销商均选择继续与一嗨合作完成上市操作。而且单说此次一嗨的危机公关表现,可圈可点——中国概念股的财务造假,历来为美国市场及监管所痛恨和不齿,甚至形成对中国上市公司整体的负面观感,但被卷入其中的一嗨能在如此不利背景下没有中止上市进程,而是及时聘请美国律师事务所“调查澄清”,接受投资者检验,并坚持完成上市。目前来看,用法律程序维权,倒是让海外投资者对一贯擅于打太极的中国上市公司形象有了重新认知。

  有人开玩笑说一嗨的确“点儿背”,你看人家神州租车几个月前上市,时间节点多好,现在还赶上了沪港通刚起步,神州又被入选恒生指数成份股成投资标的,可谓“捞金强奏”。

  一嗨租车近来可谓在业内风生水起。此前与上汽乘用车达成战略合作,首批采购了上千辆荣威汽车,大多数为新能源车型,包含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荣威550PLUG-IN和纯电动轿车荣威E50,均在首批免购置税新能源汽车目录里。到位后一嗨便将建成全国最大的新能源车队。有效提高车辆的利用率,也使其成为了公车改革后公务用车的主要解决途径。事实上在发达国家,政府租车早已非常流行,德国公车中约65%是租赁的,日本包车和租车也占到了公车总量的50%左右。公车改革专家叶青就说过,“租车和公车改革是此消彼长的关系”。

  从2008年到2013年,中国租车市场规模从90亿元增至340亿元,租车行业的车队规模从约10万辆增至约37万辆。据权威公司数据,2014年的租车市场增速保持在10%以上,市场规模可能会超过380亿,预计2018年将达到650亿。

  形势看着一片大好。那么,中国汽车租赁的春天果真来临了吗?

  我看未必。此前,滴滴快的“专车”服务推出后,直接导致了许多城市出租车司机的不满,南京的的哥们甚至“集体卸载”打车软件。在广西,一家租车公司经历了惊心动魄的“骗车门”——顾客以租车的名义骗走5台车用来抵押,多方努力追回了3辆,2辆至今没有下落,租客也下落不明。

  事实上,因为租车产生的法律和经济纠纷正在呈现上升趋势。就目前来看,中国租车业最核心的问题是法律规范基础上,规模和效率的平衡。

  租车行业属于重资产行业,庞大的车队一旦组建起来,本身即是一股强大的暗流,既可以成为利国利民的坚固“护城河”,也可能不小心便失控决堤。

  例如神州租车是采取“直营+特许经营”的模式,公司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在神州租车所有的网点中,超过1/5是特许经营——而特许经营虽然能够扩大服务网点,但也增加了管理风险。

  从这一点来看,一嗨上市前夕的“被举报”,“有目的策划”也好,“有针对阻挠”也罢,也许是“偶然”,更也许是一种必然。第一个吃螃蟹还要吃到国际资本市场去的人,要的起高额回报,就得受得起各种巴掌。冷静下来看看,租赁市场真正春天来临,至少还得经历一个严冬,也许还有苦寒。(刘可)

(责编:姜颖、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