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首批新能源车上路已近一年 环保车主弃用汽油车

2014年11月19日08:24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首批新能源车上路已近一年 环保车主弃用汽油车

  去年年底北汽首批纯电动车126名先锋车主诞生,今年2月份首批新能源车摇号名单产生。现在,在街头不经意间可能就会有一辆带着新能源车标志的汽车闯入你的眼帘。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正出现越来越多环保的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车给这些车主的日常出行和生活带来什么变化?记者昨日采访多名新能源车主了解到,部分环保车主已经开始弃用家中的汽油车,另外,使用新能源车每年能给用户省下不少钱,虽然带来了环保和实惠,但充电问题仍然困扰着车主。

  给天空增点“蓝”

  “开着纯电动车,看着这两天北京的蓝天,我心里美!”去年年底成为首批北汽先锋车主之一的杨璟告诉记者,近一年时间下来,他的E150EV一共跑了近两万公里。最远一趟,今年8月份他和几个朋友各自开着自己的纯电动车去了趟内蒙古、银川,来回足足3000公里。途中,要么找店铺充电,要么用上后备箱的应急汽油发电机。

  自从有了纯电动车,杨璟家里原有的那辆汽油车就被锁在车库里,罩上了防灰罩。快一年的时间里,这辆车只在有一天电动车限号,而家里人急需出远门时被使用过一次。

  去年年底,家住南二环附近的杨璟购买新能源车后顺利地在自家小区装上了充电桩。在这之前他家里还有辆车,也能满足平常接送孩子、上下班的出行需求。让杨璟决定再买辆新能源车,是电动车的环保特点。“有亲戚、朋友来北京玩,会跟我们调侃北京的天气,听了心里真不是滋味。”

  杨璟说:“能尽量不用汽油车的情况下我都不用。开了快一年,这电动车买得一点都不后悔!”

  最近,杨璟还在给自己的续航问题寻找更环保的解决方法。他购买的E150EV续航里程在120多公里,平日里在市区上下班、接送孩子没问题,但要是去趟远郊,或是出城杨璟还是有些犯嘀咕。由于城区内的公共充电桩有限,为此他在之前特意在后备箱里放了一台应急救援用的汽油发电机,加8升油的发电量就可以让E150EV再跑八九十公里。

  “我最近一直在和一家发电机厂联系,打算改装成液化气发电机,这就能更加环保了。”杨璟说他自个儿还是个自驾游“发烧友”,液化天然气发电机组装好后,他打算组织几个朋友用纯电动车来趟“漠河—三亚”游。

  “9年就能赚回一台车”

  今年2月底成为首批新能源车的摇号车主之一,王铁铮有着和杨璟类似的用车经历。大半年时间里,他的纯电动车跑出了1.3万公里,而原本的“壮劳力”汽油车则只开了2000来公里。

  “基本一个礼拜充上一两次电。”王铁铮说,他家距离公司不过十多公里,平时也主要在市区活动,大半年里他在家以外的公共充电桩充电的次数加起来也不过10来次。“当时买电动车也是觉得自己肯定够用,还能更环保,为什么不换呢?”

  而纯电动车和汽油车使用频率的调换也给王铁铮带来了实惠,他算了一笔账:由于基本在家里充电,电价按民用电来计算,100公里电费只用支出7元钱左右,而同样公里的汽油费至少得五六十元钱,“大半年下来怎么也省了5000块钱油费。”

  而在首批先锋车主李银虎看来,这笔经济账来得更直观,“开上9年就能赚回一台车呢!”

  之前,李银虎连续两年半参与摇号以期获得普通汽油车的购车资格,却总是失望而归,在去年年底顺利以9万多元的价格购买到了一辆北汽E150EV,近一年下来他的车一共跑了1.8万公里,和同样里程需要支付的汽油费相比,他省下了近一万元的汽油费。

  今年1月份提车以来,新能源车主刘旭明则用一个巴掌大的小本一笔一画记录下了每一次充电状态,不只如此,他还在每次充电之前和充电之后都会记录从上一次充电后跑了多少公里、总里程、本次充电用了多长时间等细节。

  今年2月23日,刘旭明从西四开车到凤凰岭,加上之前已经耗去的电量,那一次他一共开满了139.4千米。细心的刘旭明还在本子上用红笔标注,这是“最好的一次”。如今,这本几十页厚的小本已经几乎被填满,刘旭明说,他目前对车和电池都挺满意,车辆主要用途是平常上下班和周末带孩子出去玩,上下班的路程往返30公里。经常需要去怀柔神堂峪过周末,可以直接在农家院充电,去郊区度假完全没有问题,注意一些开,还能直接开个往返。

  私人充电桩共享遇挫

  除了首批先锋车主外,李银虎还有着另外一个身份:“充电桩”APP的开发者。不过大半年下来,这个原本计划用作车主之间私人充电桩的共享网络进展并不顺畅,“现在只有40多个私家车主加入了这个网络,人还是太少了”。

  “我自己就遇到过3次路边‘借电’的情况,找个小卖部或是小餐馆,充上一会儿电,再付一些电费。”李银虎说,这样的经历让他想到何不把愿意开放的私人充电桩也加入到公共充电桩的队伍中。

  可实际运作起来,李银虎发现这里面的麻烦可不少。由于车主往往住在不同小区,想去充电时连“进小区”都很难,面临小区物业、保安盘查的繁琐手续。有的车主则担心自己的隐私会不会因此泄露,双方约定时间时往往一拖再拖,有的干脆不了了之。

  由于自家小区装不了充电桩,刘旭明一直是用“飞线”模式给自个儿的车充电,他说已经做好了一段时间里只能用这种方式充电的准备。

  数据显示,目前除大约500个私人充电桩外,本市已建成3000多个专用充电桩和公共充电桩,但真正面向公众开放的仅占一成左右。记者从市电力公司了解到,今年北京将完成1000个快充桩建设,在五环以内建成平均5公里半径的快充服务网络。到2017年,将建成1万个快速充电桩,重点在社会公共停车场、P+R停车场、大型商超、高速服务区、4S店、加油站等场所布局建设,届时将缓解新能源车主的充电需求。

  【服务小贴士】

  哪里能买新能源车?

  依据市经信委、市科委联合发布《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及产品目录》,市民可选购的新能源补贴车型一共有7款,北汽E150、比亚迪E6、江淮和悦iEV、北汽绅宝C70GB、上汽荣威、DENZA腾势、启辰晨风,消费者可以在品牌的直销网点和4S店进行询价和购买。

  新能源车享受哪些补贴?

  7款补贴车型依据性能和规格不同,享受不同额度的中央及地方购车补贴。此外,依据相关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9月1日起这7款车型还将被减免不同程度的购置税。

  

车型 补贴金额 续航(公里) 购买价(万元) 免购置税
北汽E150 9.5万元 160左右 9.68 7247元
比亚迪E6 11.4万元 300左右 19.58-25.58 1.67万元-2.18万元
江淮和悦iEV 9.5万元 160左右 7.48 6393元
北汽绅宝C70GB 9.5万元 170至180 25.98 2.2万元
比亚迪腾势 11.4万元 300左右 25.5-28.5 2.17万元-2.43万元
启辰晨风 9.5万元 175 17.28-18.68 1.47万元-1.6万元
上汽荣威E50 5.885万元 120左右 14.28 1.22万元

 

(责编:窦明、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