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北京西直门立交遭央视吐槽:司机的迷魂阵

2014年11月19日08:21    来源:CCTV-新闻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西直门立交遭央视吐槽:司机的迷魂阵(图)

  西直门桥的“逆天右转”

  北京警方“吐槽”西直门立交:世界第九大奇迹

  西直门立交桥是北京市二环路西北的一座立交桥,位于北京市老城墙西北角,在原北京内城西直门原址上。1999年建成,仅过两年,这里成了知名的堵车地点。

  今晚,央视在播报“迷人的路牌”节目时,专门以北京西直门立交为例,让外地司机和北京司机分别驾车通行这一路段,试验结果依然不尽人意。

  主持人:道路交通离不开交通标志,标志牌本来是用来指路的,但有的时候一些标志牌非但指不明白路,反而让司机转了向,迷了途,比如说一些大型的立交桥就成了让司机们发愁的迷魂阵。

  解说:各地都有一些桥,看上去是立交桥,走起来却是迷魂阵。例如北京二环路上的这一座,先听听司机们怎么说。

  记者:您去过西直门桥吗?

  司机:去过。

  记者:怎么样?觉得那儿好走吗?

  司机:不好走,2001年吧绕了三圈,然后后来跟着一辆出租车然后绕下来以后,也是没有找到自己的路。

  司机:因为它那个标志写得不清楚。

  记者:看不太清楚是吧?

  司机:对,看不太清,确实不太明白那个。

  司机:不是那么特醒目似的,一眼你看不明白,你得琢磨,琢磨你又不敢琢磨时间长了,开始堵车了,尤其外地人更够呛。

  解说:一座立交桥真能绕晕这么多英雄好汉吗?记者找了两位司机来试试。首先这是一位外地的司机,让他开车从这里动物园前往这里北三环学院路,正确的通过立交桥的走法是这样的一条线路。这位外地司机师傅能不能走对路呢?

  外地司机顺利完成了指定的任务,不过记者还是注意到途中他犹豫了两次。这是外地司机第一次产生犹豫的岔路口,要去北三环,可最醒目的这两块儿牌子上却不见北三环。

  外地司机:我一开始我就犹豫什么呢,我一看北二环往这个方向,我有差点左转上桥了。

  解说:走到这儿,这位师傅又犹豫了。这个牌子上这么多的信息,让他有点儿蒙。

  外地司机:你看这个地方导向一下有六个方向,一开始的时候搞不明白,所以说就仔细选择了一下。相当于是蒙了一下,就感觉就直行吧。

  解说:紧接着记者让他从这里动物园开车前往这里西二环,正确通过立交桥只有一种走法,先直行,再绕三个大圈儿,就上到了西二环上。让我们看看这位司机师傅能转清楚吗?

  好,一个圈儿绕过去了,又一个圈儿绕过去了,到第三个圈儿时,停车了。

  外地司机:这也不对吧,这个不能转吧。

  解说:就在这个路口,本来应该继续右转,结果这位外地司机却选择向左。

  外地司机:它那个地方确实是给人第一印象它就是一个单向车道,你要是右转那感觉就逆行了,所以就没敢转。如果这个路口再加一个这个指示牌,那就好了。就是你要是地下划一些标线,导向一下这车的话也可以。

  解说:外地司机的实验以失败告终,换本地司机会不会走得好一些呢?

  记者找来一位本地司机,直接让她开车从这里动物园前往这里西二环官园桥。遗憾的是,这位本地司机一上来就走错了路,在这个岔路口正确的方向是往这边走,而她却选择了这边。

  记者:你怎么开上来了?

  本地司机:这提示去西二环啊,是我走错了。因为我看到这个牌子,就是在这主路入口这个地方一个很明显的标志牌上面写着去往西二环官园桥方向,有这么一个牌子。那我肯定就按牌子的指示方向去走,干脆吧就上主路了。

  解说:本地司机其实最先也不是没看到路口上面这对明显的牌子,上面没有显示西二环,于是她又向前看到这个牌子,上面标有西二环,指示的是上主路直行,结果走错了。其实在这个路口标着西二环走辅路的牌子是有的,在哪儿呢?在这里,公交站旁。可这块牌子有些小,又容易被过往的公交车遮住,司机们有时会注意不到。那么立交桥上的交通标志牌为什么要这样设计呢?带着这个疑问,记者来到北京市交管局交通设施管理处,负责人拿出了道路交通标志设立的国家标准。上面对立交桥的交通标志没有明确设立位置,只是说可以设立在桥前适当的位置。

  记者:您自己开车上过那个桥吗?

  李宇东(北京市交管局交通设施管理处标志管理科科长):上过这个桥,但是我觉得如果本身这个桥本身通行方式特别复杂的情况下,它必然带来交通标志的设计也会相当复杂。标志肯定做不到特别清晰明了,这是我个人理解。

  解说:记者拿出从动物园到官园桥方向本地司机和外地司机分别出错的位置标志,请李科长继续分析,先看看这个主路上的牌子。这样立着,是出于什么考虑呢?

  记者:这是不是一种误导呢?

  李宇东:不是误导,这个就是我刚才说的那个,正因为它复杂以后,其实咱们有多种绕行路线。你上主路以后,到西内大街到消防局这儿,可以奔右转,然后走车公庄大街,还可以到官园桥。

  解说:原来,这块牌子立在主路上,就是给走错路的人看的。从这里直行向东,经过两次右转弯,也可以绕到西二环上。但这就不是走西直门立交桥了,而是绕了一个大弯儿,再到西二环上。再来看看外地司机出错的位置,没有标志牌,又是如何考虑的呢?

  李宇东:交通标志,可以说放在路上,随着路网的变化或者其它情况下,有可能有或者损毁了或者丢失了,这种情况都可能发生,实际工作也经常发生的,如果确实是没有,那这个折返点没有,那我们会进行完善的。

  解说:尽管立交桥的结构本身复杂,但能不能通过交通标志的设计让道路变的更清晰更易行呢,记者来到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的驾驶安全与人机系统仿真实验室,这里的科研人员正通过驾驶仿真系统和遥测式眼动仪,对北京二环路上的这座立交桥的交通标志牌进行研究和实验,他们请来了一位没有走过西直门立交桥的司机,通过这套仿真系统进行测试。这位司机连续两次都在同一个路口走错了路,张伟教授调出这位司机在实验中的记录,屏幕上红色的部分显示的就是司机眼睛注视的地方。

  张伟(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教授):看到了,眺望了一下,延伸到这个牌子上去了。再走,再往前走,好了又失去了,这个信息是比较多的,往右转的车辆包括去往西二环、北二环、北三环、学院路这四个方向的车都需要在前方往右转,那么被试看了,密集地看了,但是她应该讲没有看懂。

  解说:经过研究,科研人员修改了标志牌。

  张伟:好,我们第一处改进就是在这个第一次分岔的地方,我们把这个路按照三个车道线用龙门式的标志牌按照车道来分别指示,内侧车道去哪儿,中间车道去哪儿,外侧车道去哪儿。

  第二处改进呢也是一个分岔,我们把它用了三个箭头,往右的箭头是禁行的,中间两个箭头我们把方向进行了一下分类,哪些建议走左侧车道,哪些建议走右侧车道,第三处改进是在这个牌子前方就是那个出口的地方,增加了一块牌子,提示她说如果要右转的车辆应该在这个地方右转,第四处改进,就是在这个分岔的地方,去往西二环不是直行而是要右转。

  解说:现在我们让被试按照新设计的标志牌再走一遍,看看能不能走对路。

  工作人员:你可以拉动档位停止实验,好,谢谢你的参与。

  解说:您看,这交通标志牌一换,司机们找起路来可就容易多了,看来交通标志牌设计的科不科学直接关系着标志牌的指路功能能否正常发挥,而类似这样的由于交通标志牌不清引发的问题并不少见。

  再来看看这个牌子,要去东南二环该怎么走呢。

  记者:前面这个牌子您能看懂吗?这个大标志牌,如果要选择去东南二环您知道怎么走吗?看这个牌子。

  司机:应该是辅路右转,这写着还没上桥呢。

  记者:就是建国门桥辅路右转是吧。

  司机:对。

  司机:桥下右转。

  记者:在建国门桥下右转。

  司机:对。

  司机:拐了之后应该是辅路。

  记者:走的是建国门桥辅路是吗?

  司机:对。

  市民:肯定是过了建国门桥后面的右边一个路口,我相信那应该还有标志然后再往右走。

  记者:您是说上桥然后再右转是吗?

  市民:就是过了建国门桥。

  司机:过了建国门桥再右转是吗?

  市民:对。

  司机:别看那牌子,那牌子你看不懂。

  记者:您也看不懂这牌子。

  司机:我看不懂。

  解说:采访中,大部分人的意见有两种,一种是前往东南二环,从建国门桥下走辅路右转弯,另一种是走桥上右转弯,这两种走法能不能到达东南二环呢,记者试了试,先从辅路右转,可是一上辅路就见到了这样的牌子,此出口不通往东南二环,继续向前行驶,走到这里,的确就禁止直行了。

  再试试第二种走法,从建国门桥上右转行不行呢,可是上了桥却发现这里也不能右转去东南二环,怎么办呢,继续前行,按照标志牌的要求绕三个大弯后才能前往东南二环。

  那么这个大标志牌上标着的东南二环究竟该怎么走呢?实际上这里有一道横线,他表示在不到建国门桥的位置有一个路口,要右转弯前往东南二环,那么这个路口又在哪儿呢,仔细看,过了这个大牌子,树丛中有这样的一个牌子,上面标着大羊毛胡同右转前往东南二环。记者继续向前走,寻找大羊毛胡同,可是一直也没有看见大羊毛胡同的标志牌在哪里,一直走到了这个胡同口,转过弯来才看见有一个标着东南二环的小牌子,隐藏在树中。其实这里就是大羊毛胡同了,可对于驾车的司机来说,他们没有更多的寻找的时间,若是让他们看着标志牌找到这个胡同口还真不是件容易的事。

  在街头,交通标志牌被遮挡的现象也并不少见,你看前方的这个标志牌,藏在树中,而且有些小,也容易被前车遮挡,走近了才看到上面标着机场高速八百米,很容易被司机忽视,导致临近岔路口时来不及并线,再看看这些牌子,你能看到他指示的是哪里吗。

  再看看这个路口,缺少停车线,车车道线,行人走的斑马线,或许这条路新建整修过,可交通标志线是不是也应该及时跟上呢。

  主持人:标志牌设计的好行车才能更加通畅,尤其是一些交通流量大道路设计复杂的路况,标志牌就更加的重要,交通标志如何设计的更科学更人性,让人看的懂走的顺,这是出行者的期望,也是交通管理者的责任,往大了说,小小的标志牌也是交通文明程度的一种标志。

(责编:窦明、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