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过半北京人支持单双号限行”引争议

2014年11月15日08:1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过半北京人支持单双号限行”引争议

  11月3日,因APEC会议北京实行单双号限行首日,早上九点半左右的东三环燕莎桥交通通畅。 

  昨日,一份“过半受访北京人支持长期单双号限行”的调查问卷,引起了网友的争论。有网友认为,调查问卷本身设计并不科学,有将“APEC蓝”完全归功于单双号限行的嫌疑。

  北京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称,“单双号限行”属于临时性措施,不会常态化,会在会议结束后告一段落。亦有专家表示,今后治理大气污染和交通拥堵仍要靠综合手段科学治理。

  “是否支持单双号限行”成焦点

  在这份调查问卷里,共有4个问题,按照顺序分别为:“对APEC期间空气质量的满意度”、“有人建议将单双号限行政策长期推行下去,你的态度是”、“如何让北京出现更多的蓝天”、“成为北京空气质量常态大概需要多少时间的努力?”

  而调查结果则引起网民的争论。根据调查结果显示,有84%的受访者对APEC的空气质量表示满意,过半受访北京人(56.9%)支持长期单双号限行。

  多数网民都将焦点放在了“是否长期支持单双号限行”的调查数据上。根据调查结果显示,50岁以上年龄组受访者“强烈支持”或“支持”长期实行单双号限行的比例最高,女性受访者比男性更支持该政策。而不支持该政策的受访者比例仅为22.2%。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在这4个问题中,有3个问题直接或间接涉及“APEC蓝”,而关于单双号限行的调查问题,则穿插在了有关APEC蓝的问题中。有网民认为,这会误导受访者,让他们误以为“APEC蓝”即单双号限行的结果,“使得调查结果不科学。”

  除此之外,对于问题设置上,也有一些网民认为不科学,“在问题之前提示‘有人建议’,本身就是一种误导。”

  调查结果来自千份随机问卷

  该调查问卷负责人昨日解释称,问卷采取随机抽样的方法,通过给北京市民拨打电话,共收回1008份有效问卷,所有的数据则基于这些问卷。调查范围为北京14个市辖区和延庆、密云2个县,调查对象为18岁以上普通民众。

  关于网络上对调查问题具有误导性的质疑,该调查中心主任戴先生说,在初期的问题设置上,他们没有任何的倾向性。

  ■ 质疑

  “重大公共政策调查”采样太随意

  除了对调查结果的科学性上有争论,这份调查也掀起了“北京是否该实施单双号限行”的讨论。

  根据另一份APEC会议之前的调查数据显示,有车族反对单双号限行的比例占到69%,无车族反对单双号限行的比例也占了51%。调查中,有54%的市民认为,如果单双号限行长期实行,也不能改变空气污染的现状。据了解这份调查问卷共有1万多人参与。

  “不能因为APEC期间有蓝天,就双手赞成单双号限行。”有网友针对这份调查的权威性提出质疑。不少网友表示,APEC期间很多工程停工,八宝山连死者生前衣物都不让烧,APEC蓝不是单双号限行一个措施的结果。

  一家专业的数据分析机构的工作人员介绍,这份调查,从样本量和抽样形式等多个方面都不够严谨。该工作人员说,单双号限行这样重大的公共政策,需要更准确的信息,需要较大样本,不能太随意。并且这个调查样本的种类应分为“家里没有人开车”和“家里有人开车”两种,现在出来的调查结果,只能代表部分民众,而这部分投赞成票的可能大部分是没有车的民众。

  ■ 追访

  北京“单双号限行”不会常态化

  前日,北京市环保局通报了APEC会议空气质量保障措施效果初步评估结果,会议期间北京市PM2.5日均浓度值降低30%以上。其中,机动车排放污染物总量大幅下降。但扬尘、工业企业停限产以及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联防联控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对于APEC会议后,北京机动车单双号限行会否常态化?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方力表示,类似于单双号限行、停工停产等,属于临时性措施,会在会议结束后告一段落。而这些措施产生的效果,包括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今后要通过北京的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一步步落实。

  另外,北京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放管理处处长李昆生表示,目前正在积极研究能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的相关政策,包括拥堵费和排污费的征收;将提高车辆的排放标准和油品质量的标准,目前第六阶段的排放标准也正在研究中。

  ■ 专家观点

  单双号限行恐激发买车热

  “常态化的单双号限行属于较激进的做法,不应成为城市空气改善的常规措施。”环保专家彭应登表示,空气质量与气象条件和污染物排放有关,这两者哪个占据主导地位,主要取决于当天的气象条件,气象条件不利的时候,“人努力”在控制污染物排放方面会占主要地位;如果扩散条件较好,“人努力”的效果不会那么明显。

  彭应登认为,APEC期间采取的措施属于运动式的减排,如果想通过单双号限行就解决北京的污染问题,“这是美好的愿望。”相反,提倡单双号限行,会导致很多家庭买两辆车,这样也不利于控制机动车数量。

  治堵不能只靠单双号限行

  交通行业的专家,北京交通大学交通工程系教授邵春福认为,单双号限行措施在北京并不适合长期使用。据了解,APEC期间执行临时的单双号限行措施,路网平均车速提升,城市拥堵指数下降。但这些变化不能推断为是单双号一个举措的功劳,北京多区域限行,企事业单位放假减少了人员出行,以及公车限行,这些综合措施都是影响城市交通运行的关键。

  邵春福说,单双号限行是简单的行政手段,如果长期实施还会激发市民购买第二辆车或持续加大公共交通承载压力。应该继续实施公车限行和封存,将公车的使用率降到最低。公共交通服务要跟上,通过提升公交准点率、舒适度,对乘坐公共交通、自行车、步行通勤的市民给予奖励或者优惠,吸引人们择优选取最佳的出行方式。

  此外,还可以通过征收汽车排污费,即对行驶的燃油汽车(新能源汽车除外)征收排污费用,并将费用用于轨道交通和公共交通;提高汽车燃油价格,将高出部分用于公共交通的建设和运营,以及鼓励乘坐公交、自行车和步行通勤的市民,使城市交通出行结构趋于合理。

  声音

  公共交通达不到群众出行的需求!所以越来越多的人买车!一旦实行单双号限行会有更多的人买车!

  ——网友海贼痴迷

  单双号限行道路畅通了,蓝天白云出现了,上班不迟到了,缓堵还需采取更多更多措施!

  ——网友petty跟屁虫

  (李宁 郭超 邓琦 实习生 赵泽众)

(责编:窦明、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