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北京地铁屏蔽门和车门间无探测设备 成监控盲区

沈静文 李杨

2014年11月14日21:17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地铁屏蔽门和车门间无探测设备 成监控盲区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320万,这是每年中国非正常的死亡人数。平均下来,每分钟就有6个人意外死亡。这其中,"地铁屏蔽门和车门之间"恐怕是很多人怎么也无法和死亡两个字联系到一起的地点。

  11月6号,18时57分,北京地铁5号线惠新西街南口站,一名33岁女性乘客在乘车过程中卡在屏蔽门和车门之间,列车启动后掉下了站台,经医院抢救无效后身亡。在最新的一次情况通报中,北京地铁方面称,安监部门已经介入了调查。北京地铁新闻发言人贾鹏:

  贾鹏:安监部门例行公务,所有发生任何事情,安监部门都要进行调查取证。

  记者:现在地铁方面的调查,已经是交接出去了吗?

  贾鹏:同步的,都是同步进行,按照正常程序往前推进。

  "正在调查"四字凝聚了太多民众疑惑,这其中的很多人,是以地铁为上下班的工具。屏蔽门和地铁门之间狭窄的缝隙,成年女性是怎么挤入的?站台为什么没有工作人员在第一时间采取紧急措施?在进一步调查结果出炉之前,这些答案暂时还无从获得。而所有问题归根结底,最大的问号就是,为什么列车会在车门和屏蔽门中间有一个成年人的情况下,还能正常的发车?记者独家从某地铁公司核心人士处得知,北京的地铁屏蔽门和车门中间,没有探测设备。

  记者:屏蔽门和地铁门之间那个缝隙里面,大家都在问这个区域之内,它是没有异物的探测系统的吗?

  核心人士:北京地铁现在没有这个探测的系统。

  记者随后辗转找到一家负责北京某地铁线屏蔽门生产、安装企业的一线员工,面对"屏蔽门和车门中间有没有监控设备"的提问,对方明确否定。

  一线员工:没有,没有装,很多条线路都没有这个设备。

  狭窄的二十厘米,在遍布摄像头的地铁站里,成为最后的安全盲区。这是北京地铁的特色还是中国地铁的通病?王先生曾直接参与多条南方地铁线路的施工和最终调试,这是他给出的答案。

  记者:现在在广州深圳这样的城市,地铁屏蔽门和车门之间就是有激光设备的是吗?

  王先生:是有的,不是全部都有,新的是有了。

  北京地铁的屏蔽门和车门间没有监控设备,是技术问题还是经济问题?多年从事地铁施工监理工作的李先生告诉中国之声,这项技术实现起来不难,也要不了多少钱。

  李先生:屏蔽门这个东西,是一个特等设备,据我所知,屏蔽门到现在是没有国标的。

  记者:您要怎么设置是随意的。

  李先生:就是说有的地铁公司,它根据它现有城市的客流量,还有他现有城市易发生哪些事故,他有自己的一个评估,评估完他会要求屏蔽门的施工单位,在去进行招投标的时候,包括在进行设计审查,包括在近来设计联络会的时候,他会提出自己的疑虑,他的设计公司会根据业主的要求去完成调查设备的一个完善,在没有规范的前提之下,他在进行屏蔽门设定的时候,包括招投标他是没有一个标准的,他只能说是大部分依赖的是屏蔽门设计单位和生产单位的,它的一个市场推广,他跟业主单位一个答疑、解答,还有他编制标出的时候他的一些技术条款,业主根据这个来决定当地的屏蔽门系统该采用什么样的系统。

  记者:在技术上,监控屏蔽门和车门中间这个20公分的空隙,有没有可能实现?

  李先生:从技术上来说的话,是可以实现监控的,他的一套监控设备,造价不是说非常高的,在这个屏蔽门两侧,它是有一个机关探头,这个技术包括这个设备对于屏蔽门设计来说,是没有太大的负担的。

  究竟是什么让北京地铁的这十几厘米成为了最后的监控盲区呢?某地铁公司工作人员这样解释:

  工作人员:因为北京的实际问题是人流量太大,如果你有这样系统的话,那地铁就关不上门了,地铁关门之前会有警报,他都会嘀嘀响,这时候人会跟着一起上去,因为可能还有空间,乘客在这三秒钟可能还会想往里面上,如果您一挡住那个门了,那个门就关不上了。

  在今天下午发稿之前,我们再次向北京地铁新闻发言人贾鹏求证事故的调查进展。贾鹏表示,目前调查仍在推进,而针对屏蔽门和车门间监控设备的问题,他没有给出明确答复。

  记者:我不知道您了不了解一个情况,就是北京的屏蔽门跟车门之间都没有探测的设备,而在南方的一些城市是有的,咱们不要这个设备的考虑是什么呢?

  贾鹏:咱们半高的安全门上是有这个无线的探测的。

  记者:在安全门和车门之间呢?

  贾鹏:现在不是有防夹的这个装置。

  记者:但是激光的探测设备是没有的是吧。

  贾鹏:这个我需要去核实一下。

  此次事发的北京地铁5号线是北京第一条安装屏蔽门的地铁线路,也是在5号线开通的2007年10月之后,屏蔽门才成为北京地铁的标配。根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在屏蔽门广泛的安装之后,未安装屏蔽门的1号、2号、13号线和八通线至少发生9起乘客坠亡的事故。在防止坠跌事故、保障乘客的安全上,屏蔽门可谓是功劳显著。

  一边是最大程度地保证车站运行的效率,一边是尽可能地保证每个乘客的安全,这是一个永远无法让所有人达成一致意见的命题。但是谁的生命不珍贵呢,无论具体原因是怎样的,地铁站里的同行者都不能以生命的代价来检验安全隐患。(记者沈静文 李杨)

(责编:蒋琪、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