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东风汽车周强:未来汽车产业发展要加快推进法制化管理

2014年11月02日09:34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31日电(吴晓琴)近日,《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称《决定》)发布。《决定》指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汽车行业该如何解读《决定》?人民网记者独家采访了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副书记周强。他表示,汽车产业应该是一个纯市场经济的产业,未来汽车产业的发展要加快推进法制化管理。

周强表示,汽车产业是一个纯市场经济的产业,也是一个成熟的市场经济领域,应该让它回归到产业本身。企业的产能规划等问题不应该受地方政府的影响,让企业去自主决策,什么时候该做、什么时候该投、在哪个地方投,这些应该让企业根据市场规律去自主决定。

他说,产业政策扶持是市场自然调节失效、政府进行干预的手段,从国际经验来看,产业政策是在育成阶段非常有效,在以后无效了。因此,产业政策扶持在初期是必要的,但到一定时候适时退出也是必要的,未来汽车产业的发展要加快推进法制化管理,运用法制为汽车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市场经济有效有序运行,法治是基本条件。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稳定、和谐、有序的法治环境,依法治国将强化市场经济的法治基础,让企业得到更公平的生存、发展空间。国有企业全面深化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确保权力在法治下运行是非常紧迫的任务,这也会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致力创造一个廉洁高效的政治环境,同时营造一个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这更加坚定了企业对未来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最后周强表示,未来,东风汽车公司将更加全面地保障依法合规经营,着力提高运用法律思维、法律手段解决企业运营、市场竞争中各种复杂疑难问题的能力。同时,还将在深化企业改革、法人治理结构完善、企业转型升级以及改革深水区等方面加大依法治企工作力度,确保各项改革工作依法合规,强化法律风险防范,进一步推动企业法制工作与改革发展各项任务深度融合。

(责编:吴晓琴、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