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机动车排放对PM2.5贡献占三成

2014年10月31日08:3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机动车排放对PM2.5贡献占三成

  本报讯(记者 王斌)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市环保局获悉,北京市全年PM2.5来源中,区域传输贡献约占28%至36%,本地污染排放贡献占64%至72%。其中,在本地污染贡献中,机动车尾气排放是PM2.5的最主要来源,占到三成以上,其次是燃煤、工业生产、扬尘等。

  本地污染排放占64%至72%

  据了解,北京市环保局组织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联合北京大学和中国环科院等科研单位共同开展了PM2.5来源解析研究。此次研究的主要结论表明,本市空气中PM2.5主要成分为有机物、硝酸盐、硫酸盐、地壳元素和铵盐等,分别占PM2.5质量浓度的26%、17%、16%、12%和11%。

  通过模型解析,全年PM2.5来源中,区域传输贡献约占28%至36%,本地污染排放贡献占64%至72%。特殊重污染过程中,区域传输贡献可达50%以上。

  机动车污染占31.1%

  在本地污染源中,机动车、燃煤、工业生产、扬尘为主要来源,分别占31.1%、22.4%、18.1%和14.3%,餐饮、汽车修理、畜禽养殖、建筑涂装等其他排放约占PM2.5的14.1%。

  研究结果发现,北京市PM2.5成分和来源呈现两个突出特点。一方面,二次粒子影响大,不可忽视。PM2.5中的有机物、硝酸盐、硫酸盐和铵盐主要由气态污染物二次转化生成,累计占PM2.5的70%,是重污染情况下PM2.5浓度升高的主导因素。

  此外,机动车对PM2.5的“贡献”较大。机动车直接排放PM2.5,包括有机物和元素碳等。其次,机动车排放的气态污染物包括挥发性有机物、氮氧化物等是PM2.5中二次有机物和硝酸盐的“原材料”,同时也是造成大气氧化性增强的重要“催化剂”。机动车行驶还对道路扬尘排放起到“搅拌器”的作用。

  减少污染需区域联防联控

  专家表示,机动车、燃煤、工业生产和扬尘是北京市PM2.5来源的四个主要方面,必须严格控制,也印证了目前全市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的方向是正确的。根据北京市的污染特征,尤其要严格管控机动车污染。

  同时,要改善北京市空气质量,急需切实开展区域联防联控,削减区域内的污染物排放总量。此外,有机物和硝酸盐是本市PM2.5的最主要成分,建议削减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排放,并协同开展二氧化硫和氨等污染物排放控制。

  相关新闻

  今天持续重度污染

  本报讯(记者 王斌)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获悉,今天白天的空气质量将持续重度污染水平,城六区PM2.5浓度在200至220之间。从11月1日白天到3日,本市空气质量将连续三天为优良水平。

  昨天17时,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布空气重污染蓝色预警。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预计,今天白天的空气质量将持续重度污染水平,且扩散条件不利。在这种天气情况下,儿童、老人和呼吸道、心血管疾病患者等易感人群应减少户外运动。

  市气象台预测,今天下午到夜间,全市大部分地区会出现淅淅沥沥的小雨,雨量不大,对交通出行会造成一定影响。

(责编:涂钦瀚、窦明)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