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平行进口车能否改写进口车市场格局?    

刘墨

2014年10月29日08:23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从10月1日起工商总局停止实施汽车总经销商和汽车品牌授权经销商的相关备案工作,与此同时,国家质检总局将非中规进口车纳入《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范围之内的相关政策也在制定之中。这是否就意味着平行进口车真的被松绑了?平行进口车就能改写进口车市场格局了吗?笔者以为没这么简单。

所谓平行进口车,就是不经过品牌总经销商直接从产品原产地进口的汽车,由于免除了一些中间环节,价格比正常进口车低15%到20%。举个例子,同样是丰田普拉多,4S店里的价格是48.9万元,而平行进口车市场仅售40.88万元,足足相差了8万多元。这样的价差,消费者怎能不心动?!

众所周知,买车容易,养车难!平行进口车的售后问题才是让很多消费者望而却步的主要原因。而解决该问题还有很多障碍需要攻破。

首先,欲发力进口车市场,就要经过跨国车企、既得授权经销商等多重利益博弈。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曾说过:“平行进口车面临多方利益的博弈,要想真正被松绑必然会经历重重阻力。”

自《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实施以来的总经销商制无形中为跨国车企攫取巨额利润提供了诸多便利,对此诟病甚多,但其修订工作进程依然缓慢,这对于我们来讲就是一个提示。

其次,欲发力进口车市场,必须要破除平行进口车的规模桎梏。由于平行进口汽车主要依靠海外经销商渠道的零散式订单,这似乎注定了其规模方面的限制。有数据显示,在汽车工业最发达的美国,平行进口的车辆占美国汽车零售市场份额的20%左右。而在中国,去年120万辆的进口汽车中,平行渠道进口的车辆仅约2万辆。中国平行进口要想对进口车市场造成根本性冲击,如此规模显然远远不够。

虽然有困难,但希望总是有的。

上海自贸区提出的汽车平行进口试点方案正在评估中,还有,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与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签订了“推进平行进口车“三包”服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亚市特色进口车销售专区。

平行进口汽车从试点到全面落地,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时间和实践检验,有好多功课要做,如平行进口汽车依然要经过我国有关部门的3C认证方可上牌。那么,3C认证等带来的高昂成本,谁来担当?笔者认为,上述的很多问题都应该在《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中被细化被明确。

如果平行进口车的各个障碍被打破,才能算真正为平行进口车松绑,同时,也必将对进口车市场产生强烈冲击。然而,笔者以为要想撼动进口车市场格局,做好顶层设计才是根本,只有消灭了滋生垄断的土壤,才能谈得上“改写”。

(责编:刘墨、窦明)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