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动力电池行业日趋规范 只打价值战不打价格战

2014年10月27日08:3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动力电池行业日趋规范 只打价值战不打价格战

  10月21日,为期3天的第32届江苏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及零部件交易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完美收官。展会期间,动力电池生产三大家天能、超威、海宝各显神通。海宝不走寻常路,坚持差异化竞争,打科技、环保与品质牌。

  动力电池行业是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价格战一直不断,从零售血战到电商火拼,为了争夺市场控制权,商家们“价格到底”。与此相伴随的,却是“品质到底”,交易成本不断累积与流转,最终让消费者埋单。

  目前,价格战已为动力电池行业带来了三大危害:一是让经销商无利可图,生产商实行“先打款后结算”模式,不断压量给经销商,使得经销商被“绑架”。二是电池生产厂家恶性竞争,生产巨头们开了恶例,行业遭到破坏。第三,消费者是最大受害者,为扩大规模,生产商贴牌生产,以次充好,电池品质崩盘,消费者利益被破坏。

  换句话说,“价格到底”最终致使品质到底、口碑到底。“价格战是一条不归路,试图期望通过价格战一统江湖不过是黄粱一梦,伤敌一千自损八百。”香港苏中集团董事长、海宝电池董事长沈维新呼吁。

沈维新表示:“海宝只打价值战不打价格战,海宝要为行业传递正能量。”

  海宝无镉铅酸电池 房地产里的“绿城”

  动力电池行业价格在猛跌,渠道商利益得不到保障,而沈维新告诉记者:“海宝电池一直坚持高端路线,单品价格普遍高于行业10%,2013年总业绩接近15亿元,增长30%,毛利率也有不俗增长,渠道商基本没有赔钱。”

  对此,动力电池行业专家、上海交大策略与危机管理研究所执行所长苏建诚教授认为,科技是海宝的核心竞争力,海宝品牌拥有32年历史,一直坚持“无镉内化成成熟工艺”,并在细分领域内保持技术优势。

  2014年铅酸电池无镉化,有镉电池已被国家发改委列入淘汰产品,海宝生产基地是全国第一批通过环保部和工信部核查的企业。“海宝将迎来巨大政策红利,同时证明海宝战略远见,当然,电池行业史上最严厉政策转向将对同类商家形成巨大压力。”苏建诚说。

  与经销商利益共享模式是海宝第二大竞争力。为拓展渠道,海宝与经销商深度合作,比如为经销商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与立体物流,扩大返利额度,充分让利。 苏建诚表示,海宝目前最大的瓶颈还是渠道规模的扩张。海宝类似房地产行业的“绿城”,沈维新就是“宋卫平”,绿城也有高品质的房子,但是市场龙头却是万科、恒大等。

  香港苏中集团未来掌门人沈煜婷向记者透露,为突破瓶颈、扩大规模,投资10亿元、占地320亩的海宝如东电池现代化生产基地正在如期建设,同时海宝积极拥抱互联网,在行业率先推动信息化建设,组建团队打造O2O平台,试水微信号服务,发布“海宝超级身份证”。

(责编:鄂智超、窦明)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