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评论:油耗管理是建设汽车强国的关键

2014年10月26日08:31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油耗管理是建设汽车强国的关键

  10月16日,五部委联合发布通知,要求加强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管理,实现2015年和2020年我国乘用车产品平均燃料消耗量降至6.9升/100公里和5升/100公里的目标。平均油耗考核与过去单车型油耗有很大的不同,这种考核办法,将促使企业更多生产节能型产品,可以促进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化进程。

  考核办法规定,为鼓励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品,在统计企业达到国家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目标的情况时,对企业生产或进口的纯电动乘用车、燃料电池乘用车、纯电动驱动模式综合工况续驶里程达到50公里及以上的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综合工况燃料消耗量实际值按零计算,并按5倍数量计入核算基数之和;综合工况燃料消耗量实际值低于2.8升/100公里(含)的车型(不含纯电动、燃料电池乘用车),按3倍数量计入核算基数之和。

  汽车平均油耗,代表汽车工业的发展水平,为了降低油耗,要努力降低汽车自重,目前除了高强度钢板,还大量使用铝材料、复合材料,甚至碳纤维材料;为了降低汽车油耗,要提高发动机燃烧效率,促进了VVT、汽油机缸内直喷、涡轮增压、先进离合器、先进变速器等技术开发;为了降低汽车油耗,促使企业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研发的投入。所以,降低汽车油耗可以提高汽车工业的整体水平。

  中国汽车产销量早已经是世界第一,但是汽车油耗、排放却与世界先进水平有很大的差距。从2008年1月1日开始,我国执行第二阶段油耗限值,其指标与2002年世界平均油耗水平基本相当,明显落后于世界平均水平。

  即使按2015年6.9升的要求,我们与国际先进水平仍有一定的差距。2010年美国制定新的油耗标准,要求2016年所有车型平均油耗量实现每升油可行驶15.1公里(相当于6.6升/100公里),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至每公里155克。日本2009年度的平均油耗约为每公升16.3公里,政府要求2015年度提高至约17公里,2020年度提高至20.3公里,分别相当于5.88升、4.93升。

  欧洲标准更高,要求2015年新车的二氧化碳平均排放量不超过130g/km,2021年不超过95g/km,换算成油耗,2015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限值相当于每百公里5.6升汽油或者4.9升柴油。2021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限值相当于每百公里4.1升汽油或者3.6升柴油。这样看,我们2020年的指标也不是先进的。

  根据今年9月五部委联合发布的公告,2013年,汽车行业平均燃料消耗量实际值为7.33升/100公里。85家国产乘用车生产企业为7.23升/100公里,其中,一汽、华泰、华晨金杯、北汽、广汽、力帆等27家中国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未达标。克莱斯勒中国、通用中国、日产中国、本田中国、雷诺(北京)等13家进口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不达标。所以,要达到2015年平均考核指标,企业还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贾新光)

(责编:曹淼、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