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一汽大众56万辆新速腾召回 打个补丁防断轴

2014年10月21日08:56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21日电(吴晓琴)继年初陆续有媒体报道一汽大众新速腾存断轴隐患之后,大众终于被国家质检总局约谈。10月15日,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和大众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终于发布公告将对在大陆销售的56万辆新速腾轿车进行召回。不过召回之后的处理方式,是免费安装金属衬板,即打一个补丁。

迄今为止,人民网汽车质量投诉平台已经接到约130多条关于一汽大众新速腾断轴的投诉。大部分的车主表示现在根本无法安心的使用车辆,且车后部存在不同程度的异常抖动。

“目前全国已有十几起后悬架纵臂断裂案列,所有断裂案例事发时都未发生追尾或碰撞事故,且断裂口上半部生锈下半部为新口,说明该位置早已发生局部断裂。由于汽车悬架是行车最核心部件之一,且后悬架突然断裂会对乘客生命安全造成极大安全隐患。”来自湖北武汉的车主张先生说,“为了维权,我已经快成为悬挂技术专家了。”

速腾车身为PQ35平台,原生后悬架为独立悬架设计。在没有改变车身设计和支撑位置的情况下,2012款速腾改为创新耦合式非独立后悬架。由于受原独立悬架支持位置限制,导致速腾唯有的这套扭力梁非独立悬架纵臂在前,扭梁在后,并且扭梁弹簧支撑点偏离后轮轴线较多。因此当行车遇到不平路面时,车轮上下弹跳会对纵臂产生一个比较大的内应力矩,长期的不平路况行车会导致纵臂前段较薄部位产生金属疲劳而慢慢由上而下断裂。而这么做的动机,有可能是为了节约成本,一位资深汽车设计工程师如是说。

2014年8月14日,针对新速腾后轴纵臂断裂问题,国家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组织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启动了缺陷调查,多次约谈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

由于国家质检总局的介入,2014年10月15日,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和大众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宣布自2015年2月2日起,在中国召回2011年5月至2014年5月生产的新速腾汽车和2012年4月24日至2013年7月17日生产的甲壳虫汽车,涉及车辆分别为563,605辆和17,485辆。

大众汽车公司提出的召回措施是在后轴纵臂上安装金属衬板。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和大众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的授权经销商将为召回范围内车辆免费安装金属衬板,以消除安全隐患。

在大众汽车公司向国家质检总局提交的技术材料中,大众汽车公司声称金属衬板会使悬架的临界纵向负荷增加,如后轴纵臂发生断裂,金属衬板可以保证车辆的行驶稳定性,并会发出持续的警示性噪音。

(责编:吴晓琴、姜颖)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