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破解进口汽车中国式暴利:6个月就赚了500多亿

2014年09月09日09:35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破解进口汽车中国式暴利:6个月就赚了500多亿

  在一个市场经济国家中,不合理的暴利是难以容忍的,但长期以来,受现有特殊政策照顾,进口车企在中国以特殊的方式挣得盆满钵满,却理直气壮、心安理得。现在,是破解暴利问题的时候了。

  近期,针对进口汽车品牌的反垄断调查正如火如荼,把进口汽车暴利问题再次摆在公众面前。

  有媒体发布调查称,同款进口汽车在中国卖100多万元,而在美国的价格仅约合人民币(6.1418, 0.0035, 0.06%)35万元,其中间差价可达3倍甚至更多。通过一组国内外车价的对比,进口车在国内外的售价确实有着巨大的差距,即便扣去了各种税额,中间的差价依然大得惊人。

  据有关部门统计,2013年上半年我国进口汽车超过50万辆,假设每辆车在总经销环节的平均利润为10万元,国外车企仅在2013年前六个月就从中国赚取了500多亿元,有媒体戏称此为“中国式暴利”。

  那么,进口汽车为何在中国会有如此高的暴利?

  暴利产生的三大原因

  经对进口汽车影响价格的各类因素进行综合分析后,笔者认为,除了汇率这一影响较小的因素之外,进口汽车中国式暴利产生的主要原因可以概括为以下几点:

  首先是市场供需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居民消费水平大幅度提升,私家汽车已经成为人们过上小康生活的“标签”。如今,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汽车销量最大的国家,特别是高端进口汽车销售市场需求强劲。

  然而,我国自主品牌汽车占有极少的市场份额,难以与进口汽车相提并论,在中国消费者的刚性需求下,进口汽车甚至出现供难应求的火爆局面,在此情况下,进口车企自然会不断提高车辆价格,以此挑战中国消费者的消费神经。然而,即便如此,也难以得出进口汽车的价格比国外畸高的答案。

  其次是各种税费。

  据相关资料显示,中国进口汽车税费的构成为25%的关税、17%的增值税,和最高40%消费税(按照排量分为7档)。税收约占最后售价的20%~30%。很多人认为中国政府为保护国内车企,对进口汽车征收较高关税,才造成进口汽车价格高于国外。

  然而,有关数据显示,按照中国的税率,一辆进口车应缴税额最高为车价的1.4375倍,排量3.0升左右,税额为车价的0.95倍,照此计算,整车价格不应该超过国外市场的2倍,但很多车价均达到3倍以上。

  进口车在国内外的售价有着巨大的差距,即便扣去了各种税费,中间的价差依然大得惊人,其中大约有30%至55%加价,由此可见,税费虽是导致进口车高价的原因之一,但并不是主要原因。

  第三是特许经营。

  中国加入WTO[微博]之后,进口汽车大量涌入,为了规范内地汽车市场,商务部于2005年制定并开始施行《汽车产业政策》和《汽车品牌销售实施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第六条规定:“同一汽车品牌的网络规划一般由一家境内企业制订和实施。境外汽车生产企业在境内销售汽车,须授权境内企业或按国家有关规定在境内设立企业作为其汽车总经销商,制订和实施网络规划。”这就是总代理商管理模式。

  在这种模式下,进口汽车流通经销服务领域普遍实施以4S店为基础的单一模式,进口汽车厂家也因此获得了对进口汽车的绝对定价权,同时获得了以总代理商制度为核心,并能够统一销售网络和渠道的权利,即特许经营。笔者认为,这是进口汽车中国式暴利产生的根本原因。

下一页
(责编:胡晓、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