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评论:谁是进口车暴利的始作俑者

2014年06月11日09:21    来源:工人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谁是进口车暴利的始作俑者

  日前,进口汽车暴利被央视再次曝光,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关注。许多年来,相关部门与国内外汽车商对此一直含糊其辞,那么究竟谁是中国进口车暴利的始作俑者?

  客观地讲,进口汽车暴利不是现在发生的,应该是由来已久的,但一直未得到解决。进口车的暴利,一般被归结于中国进口汽车的高关税率。进口环节税在进口车成本中占有相当比重,包括进口关税(25%),消费税(1.5L~2.0L[含]税率3%,2.0L~2.5L[含]税率9%,2.5%L~3.0L[含]税率12%,3.0L~4.0L[含]税率25%,4.0L以上40%),增值税(到岸价+关税+消费税×17%);仅此一块,按最低一档排量计算,也要占到终端车价的40%,按3.0L以上排量计算则翻倍都不止。除此之外,其他构成终端车价的费用和成本也都不是小数目,其中物流成本比发达国家平均高出30%,价格自然也就水涨船高了。

  如果从深层次找原因,没有市场垄断,哪来如此暴利?跨国公司在中国通过市场垄断,大幅抬高产品价格,控制零配件销售等手段获取暴利。这完全是国外总经销一家独大、垄断而造成的,其源头就是《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成了他们的“护身符”。

  我国2005年出台的《汽车品牌销售实施管理办法》授予了进口车企建立销售渠道的权利,跨国公司在中国设立的总经销商,具有提供车辆、建立品牌销售和服务网络等多项职能。他们具有从车辆报关、销售价格,到确定经销商利润空间、经销商网络建设,再到品牌宣传等进口车的整个链条的“主宰权”。进口车的独家代理模式,使市场缺乏竞争,消费者别无选择,从而容易造成价格垄断。不仅在销售环节,售后维修和保养环节,进口汽车也是高度垄断的。比如零配件供应,也由国外汽车厂商高度控制,只能在4S店销售,价格翻了好几倍。又比如,汽车补漆在普通修车厂只要几百元,到了4S店就要两三千元,其中的暴利不言而喻。作为进口车经营链条的全面掌控者,跨国公司在华总经销商为自己预留了最丰厚的利润。他们吃肉,其他经销商喝汤,最终由中国消费者埋单。

  中国进口车价格暴利,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从根本上说,是因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发展水平较低,特别是自主品牌高端车型仍是空白,未能对进口车形成挑战。而中国市场对高端车又有着巨大的消费能力,跨国车企得以独享这块市场。

  这种现象,极大地危害了国家和广大消费者的利益,如今已到了不得不理的时候了。但必须看到的是,目前我国进口车暴利所存在的环境是十分复杂的。绝不仅是企业定价的单方面问题。如果不能从源头上打破垄断,最终只能事倍功半。为此业内人士呼吁,中国必须在开放汽车市场的同时,强化对本国市场的控制力。而从规范授权经营合同、废除霸王条款入手,按照世贸组织规则,完善补充修改《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不失为最有效的解决措施。(文岩)

(责编:窦明、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