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进口车供给量连续两月创新高 小排量占比超9成

2014年06月24日08:06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进口车供给量连续两月创新高 小排量占比超9成

  国机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机汽车”)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海关汽车进口量为12.67万辆,同比增长17.5%,创历史新高。而在4月,进口量刚刚以125661辆创纪录。国机汽车市场营销部经理王存表示,汽车进口量创新高,显示市场供给在持续加大。

  数据显示,5月乘用车进口12.55万辆,同比增长17.8%。其中,进口轿车、SUV和MPV分别为4.33万辆、7.65万辆和0.57万辆。SUV进口量延续2013年态势,份额超过60%,比4月减少1个百分点。5月MPV增速最高。从前5个月累计量来看,三大车型中增速最快的仍是SUV,主体地位不可动摇。

  1-5月,进口汽车总量为56.37万辆,同比增长32%,其中乘用车进口55.86万辆,同比增长32.6%。5月,有4个品牌的进口量超过万辆,分别是宝马1.53万辆、路虎1.19万辆、奔驰1.11万辆和Jeep1万辆。

  王存特别指出,目前我国进口车结构仍在继续向小排量倾斜,5月3.0L以下进口车的份额达到了91.6%,比2013年全年的89.3%提升2.3个百分点。其中,1.5-2.0L排量区间重新夺第一大排量区间份额。

  今年以来,国内进口车市场已经连续5个月强劲反弹,此前业内曾预计,在跨国车企继续调整对中国出口政策的情况下,今年国内进口车上牌量将达到120万辆,但增速将低于10%,很难出现大幅度上涨。

  数据显示,2013年国内累计进口汽车数量达到117.1万辆,延续了2012年的调整态势,同比增速继续放缓,仅为7.3%。市场需求方面,2013年进口车的上牌量为111.2万辆,虽然同比增长超过10%,达12.6%,但相比2012年增速继续放缓。

  王存表示,在整体宏观经济面临转型压力的同时,进口车本身仍处于高位的库存以及需求端的持续低迷,让今年市场行情并不乐观,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首次发布的进口车市场增速预测也显示,2014年进口车“增速放缓、结构调整”的市场格局仍将延续,销售增长低于今年的10%,预计仅为7%左右。

  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预计有54款进口新车投放中国市场,但沃尔沃S60、沃尔沃XC60、奥迪A3、路虎极光等高销量进口产品将实现国产化,上述进口车型拉动市场的力度将有所减弱。

  王存建议,随着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和整个市场回归理性状态,部分跨国汽车公司尚需调整高速增长的惯性思维、制订理性销售目标,进一步重视部分地区网点覆盖过度、车型库存高企、盈利能力下降,以及和渠道经销商的上下游紧张关系继续升级等问题。

  (钱瑜)

(责编:窦明、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