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北汽新能源总经理郑刚:

打造拳头产品 发展新能源汽车坚持纯电动驱动为先 

曹淼

2014年08月19日08:14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采访对象:北汽新能源总经理郑刚

    采访时间:2014年8月16日 10:30-11:30

   采访地点:天津

    8月16日,北汽新能源纯电动汽车“十城千辆 1元体验”启动仪式在天津举行。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刚在启动仪式之后的媒体专访环节对记者介绍了北汽新能源的发展规划和战略路线。郑刚透露,未来,北汽新能源坚持两条腿走路,一个是在比较成熟的现有传统车的基础上进行电动化提升,第二是根据纯电动汽车的特点,进行全新平台的产品开发,使产品更能够适应纯电动汽车消费者的要求,更能够满足汽车智能化的需求。

   绅宝C70纯电动车:公车租赁试运行

    绅宝C70纯电动车今天已经开发完成。我们与市政府协商,在北京市政府的各个主要委办局及其部门投放了一百多台用于试运行。政府用车采用政府公共用车租赁的方式。

    对私人用户,绅宝C70纯电动车产品尚未开放。主要原因是产品开发虽然已经完成,但纯电动汽车作为一个新产品投放市场,需要在市场实际使用环境中,多积累实际运用的经验,取得更多用户的反馈,并且进一步进行改进、提升和完善。因此,北汽新能源又用了一年的时间在市场上进行精心打磨,力求将绅宝C70打造成中国自主品牌纯电动车B级车的典范。现在,市场验证和技术提升工作已经基本告一段落。相信很快,绅宝C70纯电动车即可正式与广大私人和公共用户见面。

    另外,北汽新能源还打造了交叉型乘用车,即威旺的电动版。这款车购置成本不高,使用成本更是特别低,可以给经营者、投资者带来很大的投资收益。它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也足以满足B级车消费者的需要。目前,这款车正在北京大兴区被使用进行社区微循环公交,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

    过去四年,我们集中精力在现有车型的基础上进行电动化改造,依赖于可靠的原车型打造一个能经得起用户选择的三平台电动化产品。今年年底前,第一阶段的工作即将全部结束。

    产品规划:形成高中低、大中小完整产品线

    在产品规划上,北汽新能源的目标和远景是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主流企业。因此北汽新能源在产品规划上也与北汽企业保持一致。总体来看,北汽新能源已经确定了一个高中低、大中小比较完整的产品规划,目前,企业正根据产品投放市场的时间表有序地进行开发工作。

    过去,北汽新能源的主要思路是利用北汽集团已有的产品平台进行电动化改造,这主要体现在北汽自主品牌现有的几款产品上。一个是用两亿美金收购的萨博汽车知识产权,由绅宝C70和即将上市的D50来进行的电动化改造;第二个是由北汽新能源自主开发的,定位为德系精品小车的E150系列产品;第三个是大家熟悉的威旺系列,交叉型车。这三款车技术成熟,目前已经发展到生产成品车的阶段。E150产品投放比较早。目前,在全北京已经有了三千台左右的示范运营车。

    纯电动车:打造拳头产品 延长生命周期

    作为一个企业,尤其是自主品牌的企业,在资源不是特别充足的情况下,我们倾向于集中有限的资源,把有限的几个平台产品做好,再去做其他的产品。

    丰田公司的普瑞斯已经给了我们非常好的启示:一款产品打天下。对于汽车企业来讲,我们认为千万不能好高骛远,不能想法太多,什么都要干。市场需要什么我们就干什么,事实证明什么都干的企业最后往往干不精干不好,反而集中精力把一款或者几款有限产品做成精品,做成拳头产品,将其生命周期尽量拉长,才是比较靠铺的选择我们不评价别的公司怎么做,我们只说自己。我们希望把纯电动车做好,做到中国最好,做到全球知名,这是我们的战略选择。战略就是选择,选择就是剔除。市场诱惑太多,作为战略来讲,重要的不是我们干什么,而是我们坚决不干什么,这是我们的基本态度。

    未来——纯电动驱动为先 兼顾新技术研发

    说到未来,北汽新能源坚持两条腿走路,一个是在比较成熟的现有传统车的基础上进行电动化提升,第二是根据纯电动汽车的特点,进行全新平台的产品开发,使产品更能够适应纯电动汽车消费者的要求,更能够满足汽车智能化的需求。这方面,北汽新能源一方面坚持自主研发,同时也积极与国际知名研发团队合作。

    当下,国家政策对于新能源汽车主要还是以纯电动驱动为主,混合动力及多种节能新能源的方式为辅。从北汽新能源公司的角度来看,企业坚持与国家引导的政策保持高度的同步——以纯电动驱动为先,推动产品的开发作为主体,同时也不放松对新技术的研发。事实上,早在四年前,北汽新能源就已开始对插电式混动等其他形式的新能源汽车展开研发工作。不仅如此,北汽新能源承担了国家科技部若干个科技支撑项目的计划。

   

(责编:曹淼、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