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反垄断覆盖所有车企和经销商 首张罚单或过亿

2014年08月07日08:39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7日电(吴晓琴)目前,发改委已公布克莱斯勒、奥迪两家企业确实存在垄断行为,近期将会受到相应处罚。记者从业内人士处获悉,此次反垄断行动将波及整个汽车行业,除了进口车企业,还包含合资、自主企业,每一家车企都将被约谈。被判定垄断的厂商和经销商都会受到相应处罚,罚金数额将达到8-9位数。

8月6日,发改委例行会议上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明确表示上海市发改委对克莱斯勒、湖北省物价局对奥迪的调查,已经接近尾声。现已查明,两家企业确实存在垄断行为,近期将会受到相应处罚。此外,他还透露,已经完成了对日本12家企业实施汽车零部件和轴承价格垄断案的调查工作,并将依法进行处罚。他进一步表示,12家涉垄断的企业名单将于近期公布。

李朴民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对汽车及配件的调查,始于2011年底。发改委在广泛征求相关企业、行业协会、专家和律师意见的基础上,对严重违反反垄断法的一些汽车整车、零配件生产企业和经销商进行了调查。据了解,2008年《反垄断法》生效以来,我国的反垄断开始在多个行业进行,从2011年至今,国家相关部门对于汽车行业反垄断调查已经三年,超过其他领域半年的调查时间。

从2012年开始,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已被授权成立专项调查组,针对汽车行业存在的反垄断问题展开调查,并不定期地向发改委提交调查的阶段性报告。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沈进军曾公开表示,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工作重点则是围绕着行业存在的垄断行为进行调研和研究。

目前,有消息称我国本次反垄断行动的首张罚单或将于今日开出,金额将过亿。反垄断开出巨额罚单在欧美已经有先例。2013年12月,欧盟委员会针对花旗、德意志银行、巴克莱银行等6家投行的罚单达到17.1亿欧元,折合人民币142亿元。本次第一笔罚单的开出,标志着着汽车行业反垄断正式拉开大幕

 

(责编:吴晓琴、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