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12家日系车企涉嫌零部件价格垄断

2014年08月07日08:15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2家日系车企涉嫌零部件价格垄断

  在部分整车企业被查明垄断事实后,汽车零配件也进入反垄断视野。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昨日表示,国家发改委已经完成了对日本12家企业实施汽车零部件和轴承价格垄断案的调查工作,并将依法进行处罚。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汽车维修协会今年4月首次披露的“整车配件零整比”(指后市场上一辆车所有配件的价格和整车销售价格的比值)报告显示,18种常见车型里有10款车型整车配件零整比超过了400%,而最高的奔驰W204车型零整比已超过1200%。在这份报告零整比超过400%的车企中,奔驰、奥迪等已被国家发改委进行反垄断调查,并已经开始下降价格应对。在这份报告中,丰田旗下的雷克萨斯、凯美瑞、卡罗拉以及雅力士等四款车型零整比皆超过400%,是这份报告中零整比最高的日系车企。

  消息人士透露,不同于克莱斯勒、奥迪所触犯的“达成限定向第三人转售商品的最低价格”的“纵向垄断”红线,此番12家日本企业的违法行为涉及“横向垄断”。比如说在投标过程中,多家企业串通起来,以一家企业报相对低价,其他企业报高价的方式,轮流中标。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有形汽车分会会长苏晖认为,目前我国汽车零部件价格远高于国际水平,一方面,整车企业对零部件进行渠道控制,制定较高价格,维系高利润;另一方面,一些零部件厂商也联合起来,暗中操纵价格。现在政府已经开始注意到这个问题,未来汽车零部件价格还有很大降价空间。

  “一辆汽车往往由成千上万个零部件组成,每个零部件价格怎么定,成本、技术含量等都很难界定,相关反垄断调查难度很大。很多零部件市场集中在少数几个企业手中,容易形成联合操纵价格的情况,而且由于只是某一个产品,可能不太引起关注。正是因为调查不便、手段隐蔽,才导致汽车零部件成垄断高发领域。”苏晖说。

  数据显示,境外资本控制了国内汽车零部件销售的绝大部分市场份额。2012年,国产自主内资零部件销售收入仅占全行业的20%-25%,而拥有外资背景的汽车零部件厂商占行业的75%以上。在这些外资零部件供应商中,独资企业占55%,中外合资企业占45%。自主内资零部件企业基本处于边缘化态势,并且市场占比逐年快速萎缩,其生存状态不容乐观。

  “以日本企业普利司通为例,它是在全球轮胎75强里面排名第一,中国内地有25家轮胎企业入围75强,但是这25家的销售额加起来还比不过普利司通,日本还有住友、横滨、东洋等其他知名轮胎品牌,在这个汽车零部件细分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卓创轮胎分析师陈慧芳说。

  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树东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虽然此次发改委将对12家日本零部件企业进行垄断处罚,但是此举并不会改变目前外企在零部件市场的领先地位,因为很多精密零部件核心技术还掌握在这些企业手中,取得比较高的收益也在情理之中,只不过联合操纵价格的行为可能会有所收敛。(王晔君)

(责编:窦明、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