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越野之路有我自主 国产品牌越野SUV推荐

2014年07月23日08:34    来源:爱卡汽车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越野之路有我自主 国产品牌越野SUV推荐

  虽说现在越来越多的SUV(Sport Utility Vehicle:运动型多用途汽车)车型已经逐渐将自身产品的战略重心转移到了城市道路,但总有那么一部分依旧执着着对自然和原野的向往。这好比那些爱好攀岩的极限人士,纵使不被广泛关注和认知,但他们从未停歇自己奋勇向上的坚强四肢和不屈意志,只为满足内心中与生俱来的征服欲望。

  今年1月的库布齐,爱卡汽车首届T2沙漠越野挑战赛。一匹匹(辆辆)纵情驰骋于荒漠的骏马(越野SUV),让我意识到了在华夏大地,这类骨子里流满激情与蛮勇血液的人们绝非势单力孤的小众群体。他们是一类有着共同坚定意志的“野蛮人”组成的庞大家族,真正敢于踏过艰险和未知的越野家族。

  当然,战士的勇猛无时无刻离不开胯下马、掌中枪,一部越野性能优良的车辆才是支撑我加入这个伟大家族的硬件指标。Jeep?路虎?请原谅年轻的我尚无足够的经济实力来驾驭这类世界顶尖的西洋利器。于是我决定将目光锁定在同样具有不俗实力的本土制造中,如果你此刻正与我志同道合,那就不妨一同走进今天的精彩(强硬)内容。

自主品牌越野SUV

  北汽北京40

  2013年底正式上市的北汽北京40(以下简称BJ40)绝对是个激情四射的“摇滚青年”,硬派越野风格的设计理念,让人嗅不出它身上哪怕半点城市气味的残留。透过刚劲有力的车头线条、时尚大气的五孔式进气格栅和简约动感的灯组结构,源自北汽勇士的诸多设计元素都赋予了BJ40坚韧硬朗的性格特质。

  而车身整体结构的短小精悍和熟悉的外挂式备胎也不禁令人联想到了一位世界级选手——Jeep牧马人,但请相信我,第一眼牧马人的印象并不会令北汽BJ40感到尴尬,因为它的确在某些属性上有着超越标杆的优异表现,譬如车身接近角(37°)、离去角(33°)与纵向通过角(22°)这些体现越野实力的直观数据。此外,前风挡、车门与前/后车顶盖的可拆卸能力也让BJ40的驾驶者获得了与大自然更为亲近的交流方式。

北京汽车2014款BJ40

北京汽车2014款BJ40 北京汽车2014款BJ40

  内饰布局的简洁规整,这在某种程度上恰好迎合了越野一族们的审美眼光。方正的中控台造型既复古又突出了强烈的力量感,同时用料选择也较为生硬,这其中必定包含了成本控制的因素,但在BJ40身上却很少会遭人诟病。北京汽车2014款BJ40

  三辐式方向盘采用塑料发泡材质,手感稍显生涩有待改善,而音响与行车电脑控制按键的集成则证明了其在功能性上并无疏漏。双筒仪表设计延续了整车的简约风格,黑底白字的视觉效果清晰明了,并且行车电脑显示内容除提供常规的瞬时油耗与续航里程外,还包括有指南针方向、海拔高度、大气压力、车内外温度等户外旅行中的实用信息。

北京汽车2014款BJ40

北京汽车2014款BJ40 北京汽车2014款BJ40

  北汽BJ40的座椅表面采用织布材料包裹,具有更高的摩擦系数可有效减少驾驶者的躯体滑动。但其乘坐感受却难言舒适,支撑与包裹性的不足均容易导致长途驾驶时疲劳感的产生。主驾驶一侧座椅采用6向手动调节,对于出入后排的乘客来说,这样的功能设定反而能使前排座椅快捷迅速完成“让路”动作。

北京汽车2014款BJ40

北京汽车2014款BJ40

  既然谈到了后排,那就不得不顺道聊一聊北汽BJ40的空间表现。由于车辆采用两门四座布局,后排乘客的容身空间非常有限,尽管高大的车身尺寸依然为头部预留了足够的空间,但膝部与前座靠背的距离就显得过分“亲密”了。

  不过,后排空调出风口的设置同样值得一提,显然这样的配置会为驾乘人员的空间舒适性体验赚回不少好感。标准状态下276L行李箱容积还不足以体现出BJ40承载能力的真实水平,将后排座椅整体放倒并向前反转或者直接拆除之后,其承载空间的宽裕阔达才会真正显露。

北京汽车2014款BJ40

北京汽车2014款BJ40 北京汽车2014款BJ40

  来自北汽自主研发的代号G4CA2.4L自然吸气发动机是BJ40车型唯一的动力单元,其最大功率105kW(143Ps)/4800rpm;最大扭矩217Nm/4000rpm,账面数据并不喜人。传动部分均匹配5速手动变速箱。

北京汽车2014款BJ40

北京汽车2014款BJ40

  同时,非承载式车身结构下的悬架系统由前双横臂式独立悬架与后五连杆式非独立悬架组成。采用手动机械式分动操纵的分时四驱系统是BJ40强劲越野性能的重要组成部分,除空档模式外,2H两驱模式、前后轴传动比为50:50的4H高速四驱模式与低速扭矩放大2.5倍的4L低速四驱模式可使BJ40轻松应对铺装、湿滑与砾石等不同状况的路面。并且,LSD后桥限滑差速器的选装还可进阶提升车辆的脱困能力。

北京汽车2014款BJ40

北京汽车2014款BJ40

  来自论坛网友的声音:北汽BJ40一经上市便成为了不少越野爱好者热衷于改装和强化的对象。但相比于爱卡论坛中比比皆是的改装案例,这辆“素颜”BJ40在T2沙漠越野挑战上的精彩纪实,更让我乐于分享和推荐。

下一页
(责编:李卓、王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