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救护车送重症患儿被拦 收费员:时间没到急什么

2014年06月27日08:36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救护车送重症患儿被拦 收费员:时间没到急什么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前天凌晨4点57分,南京市一辆载着患儿的救护车,从江北抵达南京长江隧道收费站口。看到救护车鸣笛呼啸而来,许多社会车辆纷纷让行,可收费员却没有打开道口,理由是:道口夜里封闭维修保养,5点才能开启。最终,当救护车抵达南京市儿童医院时,等待急救的孩子,不治身亡。碰到这样的紧急情况,隧道为什么不特事特办提前开闸放行呢?

  24号凌晨,南京市浦口区中心医院急救分站的医生陈建斌,像往常一样,正常值班待命。

  4点半,接到了市120指挥中心的调令,他需要在浦口区总部大道,接上一名安徽来的9个月大的婴儿。孩子在当地医院诊治无效,被家长连夜送到南京寻求进一步诊治,半路上,孩子病情急剧恶化,家长急忙向南京市120急救中心求救。于是,这一紧急调令,就到了离患儿最近的浦口中心医院陈建斌的手上:

  接到的时候,患儿的呼吸心跳已经骤停,我们立即进行现场的心肺复苏,同时我们立即将患儿送往(南京市)儿童医院进行进一步抢救。

  监控画面中,救护车抵达南京长江隧道收费闸口的时间,精确到了秒:凌晨4点57分36秒。救人如救火。与陈建斌同行的救护车司机刘军说,当时,等候在收费道口的车辆纷纷靠边避让,为了离收费口更近一些,他还跳下车,将两个道口中间的额隔离锥桶挪开,最后驶入17号道口。此时,距离道口的开放时间,还有两分钟。当司机要求收费员提前开闸,开辟生命通道时,闸口却依然没有放行。

  出诊的救护车司机刘军:有好多车友跟我讲,让我从别的道口走,那时候道口还没有开,车走不了,当时车友情绪也比较激动,发火了,当时有谩骂收费站的行为,这时候收费站开门了,我们就赶紧送往儿童医院。

  记者:开门时间是五点整是吗?

  刘军:对,五点整。

  刘军的说法,也得到了现场一些目击者的证实:

  市民李女士:我在后面看到不放救护车呢,我就下来往前跑,我跑的意思就是让他放,大家都让他放,让人家走。

  市民梅先生:当时我就在车上,我排在第一个,收费员过来准备开道,她站在那里不开,我就催她了,我说既然你都已经过来了,时间也几乎要到了。她回了我一句,时间还没到急什么。

  急救灯闪烁、警笛鸣响,两分钟后,凌晨5点整,道口准时开启,分秒不差。40秒后,救护车免费通过道口,急速驶向城区。但这名婴儿送到医院时,已经没有了心跳和呼吸,抢救无效。

  隧道收费处为何拒绝提前两分钟开放生命通道?昨天,隧道管理方——长江隧道有限责任公司书面回应称,凌晨1点至5点隧道封闭维保,在此期间不准任何车辆通行,如果没有非常特殊的情况并提前通知,任何车辆禁止在此期间通行隧道。从这份回应看,救护车、消防车等应急突发车辆,并不在列举的非常特殊情况之内。

  隧道管理方还表示,道口收费员并无明显失职、违规行为,因为当时还没到放行时间,隧道内作业人员和设备正在撤离,如果放行,疾驰的救护车就会有撞到隧道维护保养人员和设备的可能。如果收费员擅自提前放行,万一出了事故,她就要承担责任。

  “万一出了事故”、“有撞到人员和设备的可能”,即便鸣笛亮灯的救护车就在眼前,也要让位于这种万一与可能吗?

下一页
(责编:王秋鳗、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