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车友天地

验车猫腻多 9月起非营运轿车六年内免检

2014年05月16日09:18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公安部将严惩内外勾结不法人员 车检往昔对比详解

    人民网北京5月16日电(曹淼)人民网记者从公安部和国家质检总局获悉:公安部、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出台机动车检验制度改革新措施。针对当前车检中存在问题,回应社会公众对改革车检制度的呼声。主要包括加快检验机构审批建设、试行私家车6年内免检、推行异地检车等服务措施、加强对检验机构的监管、政府部门与检验机构脱钩、强化违规违法问题责任追究等。

    近年来,我国机动车保有量增长迅速。截至2013年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到2.5亿量,并继续以每年1500万辆的速度增长。在此大背景下,《加强和改进机动车检验工作的意见》发布。

   一、车检机构重新设置由市场决定

   当下,在北上广大城市,车检机构数量严重不足现象凸显。除此之外,审批手续繁琐致使车检机构增速缓慢。某些地方甚至达到了“5万多辆汽车用油1条检测线”的程度。

   新政实施后,车检机构将不设数量限制,并且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大刀霍斧的改进:简化审批手续、只要符合法定条件,在规定时间内予以批准,不再通过行政规划控制检验机构布局数量,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

    二、私家车6年内实行免检制度

    当下,小型私家车6年内每2年检验一次。截至2013年有私家小汽车9100多万辆,验车高峰时经常排队排出车检场。

    新政实施后,每2年需要定期检验时,车主无交通违法记录、提供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车船税证明,可直接领取检验标志(期间发生造成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的车辆除外):

    2014年9月1日起,6年以内在用私家车(面包车、7座及7座以上车辆除外)将免去上线检验;2010年8月31日前注册登记的私家小汽车仍执行原检验规定。2010年9月1日(含9月1日)之后注册登记的私家车可享受免检政策。

    三、车检服务减流程、增服务

    以往,车检流程繁琐,异地车检不方便,必须回登记地开证明。

    新政实施后,将扩大新车上牌免检范围,并且机动车省内异地检验将无需办委托检验手续。

    四、政企分离 严禁“官办”

     新政实施后,将

    1.政企分离:政府工作人员及其直接亲属均不得经营车检机构,责任到人

    2.强化检验机构主体责任

    3.加大监管和检查强度

    4.减少检车人为因素

(责编:曹淼、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