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工信部严惩油耗超标 通用等34家车企不达标

2014年05月16日08:34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16日电(吴晓琴)近日,工信部发布公开征集《加强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管理》意见(以下简称《加强管理》意见),对无法达到平均燃料消耗量的企业,将停止新产品的申报,新建产能将无法通过。同时,工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共34家车企不达标。

在本次公布的104家企业中,79家为国产乘用车企业,其中有22家国产乘用车企业未达标,占27.8%,油耗达标率为72%,相较于2012年的76%下降了4个百分点。

进口车达标率下滑趋势更为明显,12家企业未能达到2013年油耗标准,达标率为52%,同比2012年的68%下降了16个百分点。

阿斯顿·马丁、保时捷、本田、克莱斯勒、雷诺、铃木、日产、现代、通用(中国)等12家进口车企均未达标,占进口车企总数的48%。在超标幅度方面,排在前几位的铃木、日产、通用 (中国)分别达到6.1%和6.7%和5.3%,其余企业基本在3%左右,超标最高的阿斯顿·马丁达46.9%。

“如果不及时出台调整方案,部分进口车企必然会面临一系列惩罚措施,有些企业甚至将面临淘汰危机。”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向记者表示。

在2012年6月颁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 (2012-2020年)》中提出,“到2015年,当年生产的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降至6.9升/百公里,节能型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降至5.9升/百公里以下。到2020年,当年生产的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降至5.0升/百公里,节能型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降至4.5升/百公里以下”。 这也意味着,未来自主车企将不得不正面应对燃料消耗量,加速相关技术的研发力度。

有行业内资深评论家表示,随着国家对于油耗不达标车企的惩罚措施逐步兑现,在日趋严格的油耗限值下,进口车品牌在产品结构以及乘用车油耗核算方法方面均不占据优势,未来部分进口车企业的生存危机或将进一步凸显。

附:2013年度国产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

    2013年度进口车企平均燃料消耗量

下一页
(责编:吴晓琴、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