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动力凶猛——人民网试驾柴油版大切诺基【4】

胡挹工

2014年04月17日09:43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动力与驾驶感受:动力强劲 举重若轻

既然外观和配置与入门级车型都是一样的,那么我们还是将重点放在它的动力上吧!柴油大切搭载的是一台排量3.0升柴油增压发动机。这台发动机由意大利VM公司制造,该公司致力于小型柴油发动机的研发和制造,国际知名度较高,而这款3.0TD柴油发动机在其调校下,最大输出功率为243马力(179千瓦),最大扭矩达到了570牛米!扭矩方面比大切那台5.7L V8发动机还要高出50牛米。

与这台发动机搭配的依旧还是那台来自采埃孚(ZF)的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采用电子挡杆设计,事实上,在菲—克集团下的很多高档产品上,都采用了这样的档杆设计。

大切诺基是个分量十足的大家伙,体重高达2.4吨。此前试驾3.6L车型和3.0L车型时,都让人觉得动力输出稍弱。但是这台3.0TD柴油发动机则完全不同,发动机转速达到2000/rppm时就能爆发出强劲的570Nm的扭矩,这使得在实际驾驶过程中,柴油版大切提速很快,驾驶感受十分轻盈。

另外,发动机的噪声抑制也做得不错。虽然这款3.0TD柴油发动机的噪声和振动依然比同排量的汽油机稍大,但却绝非印象当中,柴油发动机那种高振动、高噪声,车内如“夜店”般的情况。

在打开ECO模式的情况下,发动机的转速在1500rpm左右的时候,变速箱就会做出反应,升挡很积极。当车辆行驶到70km/h的时候,变速箱便会将挡位升至最高挡,我们在城市中使用,第8挡也是可以使用的,并非摆设。如果关闭ECO模式,此时发动机的升挡转速会被提升至2000rpm左右,动力输出得到了一定的释放,当然,噪音也会随之有所提升。

柴油大切的油门踏板很轻盈,发动机对踏板所发出的信号反应很快,但初段调校的有些过于灵敏了,尤其是起步时,轻踩油门,车身就会有向前窜动的感觉,想要平稳的起步还是有些难度,如果初段能调的沉一点,感觉会更好,驾驶者对动力的输出也更好掌控。

柴油大切的路况模式选择系统与3.0L入门级车型一样,都采用了Selec-Terrain路况模式自选系统,由于取消了空气悬架,所以不同模式下底盘的高低和软硬都是不会发生变化的。

柴油大切所使用的Selec-Terrain路况模式自选系统包括了5种越野模式,分别为自动、沙地、雪地、泥地和岩石,这些模式都是通过旋钮进行操作的,除此之外还有ECO节能模式和运动模式,驾驶者可以根据路况等不同情况在这七种不同的模式下进行选择。

此次试驾,厂家还为我们安排了一个简单的越野体验,其中的体验环节有沙地、U型坑和炮弹坑三个环节。在进入沙地之前,首先将车辆选择到沙地模式,此时车身稳定系统自动关闭。由于没有空气悬架,所以也就不存在将悬架升至最高的操作环节了。

模式选择完毕之后,开始正式进入越野产地,在松软的沙地中,要保证车辆的行驶速度。在沙地中行走,轮胎出现轻微打滑是很正常的,如果轮胎被限制动力输出反而更容易陷入沙坑,造成更大的麻烦。

在U型坑的环节,选择到岩石模式之后,分动箱启动扭矩放大挡,扭矩放大挡可以将扭矩输出放大2.72倍,传递到车轮上的动力会更加强劲,而驾驶者只要控制好车速和方向就可以让车辆轻松的通过。

炮弹坑对于车子本身来说,算是更具有难度的项目了,也是考验车辆四驱能力最有效的环节。对于大切来说,通过这样的测试还是比较轻松的。在模式选择上,我们依旧可以选择岩石模式,当系统检测到车轮出现打滑的情况会对其进行制动,保证有附着力一侧车轮的动力输出,从而实现脱困。

总体而言,由于底气十足的柴油发动机和低速扭矩放大功能的存在,这款柴油版大切在通过性方面的表现还是相当出色。在整个越野体验环节,对于动力的感受也是比较明显的,比较灵敏的油门在通过各项目的时候很轻松,主要还要归功于这台柴油发动机,低转速扭矩输出足够大,让车子在通过这些设定的项目时显得很轻松。 

上一页
(责编:胡挹工、姜颖)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